商河因地制宜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 2014-09-02 13:15:11  |  来源: 济南日报  |  作者: 王宝静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贫困村,种植,姜涛,花卉苗木,扶贫解困

“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是建设富裕和谐商河的前提。在困难群众脱贫问题上,要不掉一户,不落一人,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商河改革发展的新成果。”9月1日,当坐在记者对面谈起扶贫解困工作时,商河县委书记姜涛语气中充满坚定。政府“牵头”建长效帮扶机制

日前召开的全市乡村扶贫解困工作会议,提出了坚持“四个轮子”一起转的思路。姜涛认为,在扶贫解困方面,首先要解决思想观念和领导班子问题,并通过建立长期有效的帮扶机制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为此,商河县成立了全县乡村扶贫解困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指导各乡镇(街道)有序推进工作,并要求县直各单位抽调精干力量挂职贫困村,为村子发展出谋划策,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献计献力。

姜涛表示,下一步商河要解决村班子问题,在配强、配齐贫困村村班子后,还要扭转村干部思想观念,让能干事、想干事、能干成事的村班子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因地制宜壮大村集体经济

“目前,商河县共有190个贫困村,2万多个贫困户,6万多农村贫困人口。”谈起全县贫困人口的基本情况,姜涛感觉任重道远。对于这些贫困村如何脱贫致富,姜涛显然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他用“宜畜则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这十二个字概括出了自己的思路。

姜涛拿起办公桌上的商河县地图介绍道:“你看沙河乡盐碱涝洼严重,种植传统粮食作物产量很低,当地群众历来就有养殖的习惯,这就有了发展畜牧业的基础。去年全国牧业龙头企业现代牧业集团又落户沙河乡,成为有力的带动力量。”在他看来,不仅是沙河乡,孙集镇大蒲洼村邻近一家繁殖商品猪的现代化大型畜牧企业——正邦养殖,因此该村可以把自身建成企业的“车间”,壮大村集体经济。

姜涛口中的“宜工则工”指的则是玉皇庙镇演武、朱洼、瓦东、习家等村庄。据他介绍,玉皇庙镇是全县工业重镇,这四个村又毗邻商河县经济开发区,区位优势明显。下一步镇上可以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他希望县里相关部门也拿出政策,帮助贫困村庄引进工业项目或群众性加工项目。

“宜游则游的方式主要适合贾庄镇和郑路镇的贫困村。”姜涛接着介绍。据了解,这两个乡镇目前都在大力推广花卉苗木种植,尤其是贾庄镇目前已有永正苗木、乡村绿洲等两大花卉苗木龙头企业。因此,他希望这两个镇的贫困村能够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引导村民发展花卉苗木种植产业,“利用花卉苗木种植,村民既能出售也能发展旅游业”。整合多股力量助特困群众就业

在此次全市乡村扶贫解困工作会议上确定的10项具体举措中,包含发展农村集中养老事业、加大就业帮扶力度等措施。而姜涛目前的关注点,恰恰也集中在这几个方面。

“例如对于有劳动能力的特困群众,我们初步考虑对人社、民政、工会、残联等部门帮扶救助政策进行整合,采取组织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帮助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等方式,帮助他们实现就业或再就业。”而针对全县的孤寡老人,姜涛则正在考虑优先安排他们入住乡镇敬老院和农村幸福院。

(本报记者 王宝静 通讯员 张鸣)

(原标题:商河因地制宜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