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子政务重点:全国一期"低保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2014-09-02 10:26:2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民政部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最低生活保障,竣工验收,低保,项目建设,信息系统,民政部

2014年9月1日,民政部全国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一期工程项目(以下简称“低保项目”)竣工验收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等22位专家参加验收。民政部办公厅主任张卫星、规划财务司司长徐立、社会救助司副司长徐华等出席会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郭锐)据民政部网站信息,2014年9月1日,民政部全国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一期工程项目(以下简称“低保项目”)竣工验收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等22位专家参加验收。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出席会议并讲话。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主持会议。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国家信息中心首席工程师宁家骏作为专家代表发言。会前,李立国、顾朝曦等还到部信息中心实地考察了低保信息系统综合运维监控平台。

李立国在讲话中指出,最低生活保障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一项保民生、促公平的托底性、基础性制度安排。低保项目是国家电子政务重点工程项目,也是民政部本级迄今最大的信息化项目。低保应用系统试运行两年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是推动了管理方式转变。低保应用系统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审核、网上审批,进一步明确了岗位职责,规范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对于帮助基层强化规范管理、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推动政务信息公开、维护困难群众切身利益起到了重要作用。二是强化了监管能力。低保应用系统有效提升了数据的准确度,为民政部门科学决策、改进管理、强化监管提供了重要依据。三是促进了民政信息化基础。民政信息化建设起步晚、底子薄,借低保项目实施的契机,推动了民政部和12个西部支持省份的数据中心建设,实现了民政部和22个省的低保数据交换,培养了4000多名基层骨干和100多名省级骨干,为民政信息化深入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李立国要求,下一步,要进一步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做好项目总结。认真梳理、分析项目建设中的得与失,培养一支素质硬、技术强、经验丰富的专业队伍,形成一套完整的项目建设、管理规范。二是做好项目应用。要将系统数据作为中央资金拨付依据,将救助信息化列入地方考核重要指标,信息中心要配合社会救助司做好应用系统推广和运行维护。三是做好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协同。根据专家建议和地方应用经验,进一步完善部省数据交换和业务协同互动工作,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现阳光、公平救助。

会上,民政部信息中心主任、低保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光耀介绍了项目建设的总体情况,用户代表、湖南省民政厅社会救助管理局局长李文玉交流了用户体验,项目承建单位进行了应用系统功能演示。经过质询讨论,验收专家组认为,全国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一期工程完成了批复的各项建设任务,为全国最低生活保障业务提供了较好的信息支撑,实现了预期建设目标,同意全国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一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专家组组长倪光南院士代表专家组宣读了验收意见。

民政部办公厅主任张卫星、规划财务司司长徐立、社会救助司副司长徐华等出席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