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渐成过去时 太阳能光伏助力“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 2014-07-16 16:31:09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丝绸之路 贫困 宁夏 资源型产业 结构

近芽吐绿,远山葱茏。行走在昔日“苦瘠甲于天下”的西海固地区,眼前早不是荒凉的旧模样。凭借高效节水农业,人们在这片被认定为“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的土地上创造着奇迹。在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的明城墙下,绿草茵茵,荒敝已久的古丝绸之路焕发出勃勃生机。

“十年九旱、望天而种”曾是西海固农业生产的写照。近年来,固原市通过规模化推广覆膜保墒、节水灌溉等技术,有力促进了旱作农业区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走访彭堡、中河等乡镇,喷灌、滴灌、膜下滴灌等节水新技术让人眼花缭乱,大型指针式喷灌机等先进“武器”更是“武装”到田间地头。“原来是大水漫灌,1亩地需600立方米水,如今只需200立方米。”固原农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耀虎说,节水灌溉给缺水的固原带来了生机活力,贫困逐渐成为过去时。

“天下黄河富宁夏”,宁夏北部川区并不缺水,但也在加快发展节水农业、现代农业。通过土地流转,一家一户分散经营模式被打破,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生长。

在青铜峡地三万亩有机水稻示范区,立体养殖初具规模。通过推广水稻全程机械化栽培和稻田养蟹模式,水稻品质大幅提升。高端大米一斤卖出60元的价格,在过去农民想都不敢想。

走进宁夏中航郑飞塞外香清真食品有限公司,一双双机械手快速飞舞,将大米加工成自热米饭、营养米汁,附加值比粗加工提高了20%。明年,这里将建成西北最大的粮食加工产业园。“米伴侣,不掺一粒外地米”,车窗外的广告一闪而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让宁夏人充满自信。

高速路旁、黄河岸边,“抢抓工业新机遇,打造工业新优势”的标语时常出现。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部署,为宁夏工业转型带来了机遇。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袁家军表示,“我们下决心调整产业结构,在‘抓增量、保存量、促减量’上下功夫。宁夏现有的产业结构偏重、依赖能源,如果现在不下决心调结构,将给未来发展、环保带来更多制约。”他说,建设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国家级生态纺织基地、西部文化旅游目的地、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基地等是宁夏产业升级的重点领域。

在中卫市迎闫公路以西,广袤无垠的腾格里沙漠南缘,上万块光伏板熠熠生辉。“中卫光照好,空气通透,利于光伏发电。”中卫市银阳新能源有限公司总裁李正说,他们使用草方格治沙,在光伏板下种紫花苜蓿,把治沙与工业、农业结合起来,产生了良好的综合效益。

目前,中卫沙漠光伏产业园已形成“硅料-硅片-光伏组件-光伏发电”新能源全产业链。“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太阳能资源丰富,清洁能源可为区域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李正透露,他们正与阿拉伯国家合作,利用他们的资金优势,在宁夏打造全世界最大光伏发电基地,并将输出先进技术。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