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 鸡场安全饲管六措施

发布时间: 2014-06-30 18:46:2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农业部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鸡场 病原 鸡白痢 禽舍 免疫状态

发挥禽舍的隔离功能

鸡场位置鸡场要远离居民区、畜禽生产场所和相关设施、集贸市场、交通要道;鸡场的设施应合理利用地势、气候条件、风向及分隔空间。

合理划分功能单元按照各个生产环节的需要,合理划分功能区。要便于对人、鸡、设备、运输,甚至空气走向进行严格的生物安全控制。

房舍建筑应注意相对密封性,便于环境控制。主要针对温度、湿度、通风、气流大小和方向、光照等气候因素。便于清洗和消毒,可给鸡群提供安全和舒适的生存环境。建筑物应能防鸟、防鼠、防虫。

周围环境以尽可能减少和杀灭鸡舍周围病原为目标,便于进行经常性的清洗和消毒,保护良好的环境卫生。严格的人员控制

1.专门设置供饲养人员出入的通道,对饲养人员及其常规防护物品进行可靠的清洗及消毒处理,最大程度地防止人对病原的携带。杜绝一切外来人员的进入,尽可能谢绝参观访问,尽可能减少不同功能区内饲养人员的交叉现象发生,一旦交叉要有可行的清洗和消毒处理措施。2.直接接触生产鸡群的饲养人员应尽可能远离外界禽类。3.饲养人员应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对所有相关饲养人员进行经常性的生物安全培训。鸡群控制

1.尽可能减少鸡群进入鸡舍前的病原携带,通过日常的饲养管理减少病原侵袭和增强鸡群抵抗力。2.引进病原控制清楚的鸡群。重点检测无蛋媒,甚至无蛋壳传播的病原,主要针对白血病、鸡白痢、MG、MS、REO、EDS、CAV等。3.避免不同品种、不同来源的鸡群混养,实行全进全出的饲养方式,尽量做到免疫状态相同。4.尽可能减少日常饲养管理中的应激发生,防止生产操作中的污染和感染。5.进行鸡群的日常观察及病情分析、鸡群的定期健康状况检查及免疫状态检测。6.运输环节中防感染。清洁与消毒

1.禽舍的清洗与消毒。主要是全进全出中禽舍排空时期的清洗及消毒,日常环境卫生的保持。2.物品及工具的常规清洗及消毒。3.进出各功能区的清洗消毒及运转保证。4.环境及物品清洗、消毒效果检测。饲料、饮水控制

1.提供充足的营养,防止病原从饲料和饮水进入鸡舍;完善的配合饲料及饲喂技术;2.充足合格的饮用水供给。3.饲料和饮水的质量检测。

垫料及废弃物、污物处理

垫料、粪尿、污水、动物尸体以及其他废弃物是疾病传播中最主要的控制对象,是疾病病原的主要集存地。(据农业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