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 成年羊的快速育肥

发布时间: 2014-06-30 18:40:2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农业部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快速育肥 育肥方法 羊肝 平均日增重 左旋咪唑

选羊

成年羊育肥一般采用淘汰的老、弱、乏、瘦以及失去繁殖机能的羊进行育肥,还有少量的去势公羊进行育肥。

要选择个体高大、精神、无病、毛色光亮的羊进行育肥,价格适中,无传染病即可。

驱虫、健胃

寄生虫不但能消耗羊的大量营养,而且还分泌毒素,破坏羊只消化、呼吸和循环系统的生理功能,对羊只的危害是严重的,所以在羊育肥之前应首先进行驱虫,用高效驱虫药左旋咪唑每公斤体重8毫克兑水溶化,配制成5%的水溶液作肌肉注射,能驱除羊体内多种线虫,同时用硫双二氯酚按每公斤体重80毫克,加少许面粉兑水250毫升喂料前空腹灌服,能驱除羊肝片吸虫和绦虫,这就避免了羊只额外的体内损失,对快速育肥和减少饲草料损耗都将十分重要。

羊只健胃一般采用人工盐和大黄苏打进行。要注意用药剂量,否则造成无效或中毒死亡。

育肥

1.易(移)地育肥

易地育肥就是羊只在甲地放牧拉到乙地育肥,其育肥方法是驱虫、健胃后采用舍饲(每只羊占地不超过1.5平方米),圈舍要干燥通风,羊舍采光要好。

精料配方:A配方是,玉米粉50%,胡麻饼30%,糠9%,麸皮10%,盐1%。B配方是,玉米55%,油饼35%,麸皮8%,盐、尿素溶于水各1%。

2.舍饲育肥

将羊购进按大小分圈进行驱虫、健胃后,减少其活动量,一般日喂精料0.7公斤左右,育肥50天即可出栏。平均日增重达到250克左右。

3.放牧加舍饲育肥

这种方法多适用于田多、地广的地方,白天放牧,晚上补料(0.2公斤),减少饲养成本,育肥期平均70天左右。(据农业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