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 应用种草技术降低养鱼成本

发布时间: 2014-06-30 18:38:4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农业部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种草 草鱼 杂食性鱼类 播种 苏丹草

目前,随着粮价的上扬,饲料价格上涨,使养鱼饲料成本加大,经济效益下滑。为降低鱼饲料成本,确保养鱼生产效益,应充分利用圩埂、池坡及短期闲置鱼,适时种植优质高产的鱼用青饲料。现将种草养鱼技术措施介绍如下。

一、选好草种适时播种

种草既要求高产,又以确保常年有草供应,实践表明每亩池塘配备300~400平方米草地,既可确保养成鱼的需要草量,又能确保饲草全年供应。春用草种以苜蓿、黑麦草为主体品种。苜蓿为多年生饲草,春秋播种均可,每亩池塘搭播80~100平方米,从4月初开始供草,至6月底可收割3次;黑麦草于8月底、9月初播种,每亩池塘搭播80~100平方米,4月份开始供草,每25天割一次,可割3~4次,与苜蓿搭配饲喂。越夏后10月份又能供草,正好接茬苏丹草和杂交狼尾草。苏丹草和杂交狼尾草为夏季主体品种,每亩池塘配套种草150~200平方米,可分期播种。3月初播,6月中旬供草,6月初播,7月中旬供草,草长到70厘米可割青。饲草每次割取后,应及时中耕施肥,以使进其再生长。

二、合理搭配放养

种草养鱼,应以草食性鱼类为主体鱼,如草鱼、团头鲂,搭配混养鲫、泥鳅、黄颡鱼、塘鳢等杂食性鱼类,而鲢鳙等滤食性鱼类的比例应缩小。要主放大规格草鱼,其摄食性能力强、生长快、死亡率低,对增产最为有利。团头鲂虽然生长慢,但经济价值较高,并能吞食草鱼吃过留下的碎屑。因其摄食量比不上草鱼,放养时应以数量取胜。鲫、泥鳅、黄颡鱼、塘鳢吃的是残饵,放养数量随着单产的提高而增加。鲢靠吃草鱼、团头鲂排出的鱼类粪便而获取的浮游生物饲料,放养比例可相对缩小。

三、加强饲养管理

每日投草量可根据当天的天气情况、水质、鱼类食欲及活动情况适当增减。一般青绿饲料以上午8~9时投喂,下午4~5时吃完为度。如短于上述时间吃完,则次日的投喂量应酌量增加,吃不完或天气转坏,则次日酌量减少。吃不完的草渣应于当天傍晚捞除,以免腐烂大量耗氧而败坏水质。种草养鱼,开始水深增高15~20厘米,6月中旬达到最高水位2~2.5米。以后每隔10天补水1次。水质较差或放养密度较大的池塘。每次换水量可达原池水的20%~30%,使池水始终保持肥、活、嫩、爽,透明度在30厘米左右,PH在7~8之间。(据农业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