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 蝴蝶的养殖技术

发布时间: 2014-06-30 18:28:3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农业部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蝴蝶养殖 饲养效果 养殖技术 成虫 食料

我国蝴蝶资源丰富,并且还有许多世界珍稀品种,适时发展人工饲养蝴蝶,市场前景广阔,是致富的一个好项目。现向大家介绍一下人工养殖蝴蝶与加工技术。

一、养殖笼的制作。用木条或竹竿做成长2m,宽1.5m,高1.8m的木架或竹架,用16~18目的尼龙纱布或铁纱覆盖六面,留出饲养窗口,便于操作和防止蝴蝶外逃。

二、引种产卵孵化。可到养有珍稀品种的蝴蝶场购买或春暖花开季节到野外采集稀有蝴蝶的成虫、幼虫、蛹和卵。将成虫、幼虫、蛹或卵放入蝴蝶养殖笼中。对野外已交配的雌蝶,应根据各种蝴蝶的不同习性,在笼时准备适宜的产卵场,如折叠纸条、谷草、纱布等供其产卵。产卵期注意保湿,每天往笼内喷洒些水。经过一定的时间卵便孵化出幼虫。

三、蝴蝶幼虫的饲养。大多数蝴蝶幼虫均以植物的叶片、茎秆、花果为食。可采集新鲜的叶片、茎秆、花果植物,将茎部插入水罐中,以保持新鲜,供幼虫直接采食。为保证幼虫发育正常,每平方米养10~20只为宜,有相互残杀习性的虫可单独饲养。幼虫发育5~6龄老熟后即化蛹。在幼虫即将化蛹时,放入皱缩的纸团、禾秆以满足幼虫化蛹的习性。并将它们放在黑暗潮湿的土壤堆中即可羽化为成虫。

四、蝴蝶(即成虫)的饲养管理。成长中的蝴蝶需要供给充足的食物,包括天然食料和人工饲料两大类。水、蜜汁、糖浆、牛奶等是常用的液体食料。供蝴蝶取食的糖水或蜜汁的浓度为3%~10%。可直接把液体食料装入杯、碟等容器中,也可采用吸收性强的脱脂棉、脱脂纱布等浸入液体食料后再放入供食容器中。简单方法是把供食液装入瓶中,再将瓶倒置于底部铺有吸水纸或脱脂棉的玻璃器皿中供蝴蝶为食。人工饲料可采用蔗糖、葡萄糖、干酵母、甘蓝叶等,添加防腐剂后按一定比例混合配制而成,饲养效果也好。(据农业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