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 牧草喂畜选对时间防中毒

发布时间: 2014-06-30 18:07: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农业部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串叶松香草 饲喂 三萜类化合物 增重效果 中毒现象

串叶松香草串叶松香草喂猪会引起猪肝脏局部轻微的脂肪变性,肝、肾和心肌呈现浑浊肿胀。据测定,串叶松香草含有三萜类化合物,这类毒素主要损害猪的肝脏和肾脏,长期饲喂会造成积累性中毒。因此,应将饲喂量控制在日粮的5%-10%,最好同其他青饲料搭配使用。

饲料甜菜饲料甜菜如在潮湿闷热的环境下大量堆积且堆积时间过久,其内部含有的硝酸盐便会转化为亚硝酸盐,畜禽大量食入后会流涎,呕吐,口吐白沫,走路摇摆,肌肉震颤,黏膜发绀;继而心跳急促,呼吸困难,抽搐、窒息而死。美蓝为亚硝酸盐中毒的特效解毒药物,使用剂量:1%美蓝液,0.1-0.2毫克/公斤。饲喂饲料甜菜时应随割随喂,若须存放,应将其摊开,保持通风,严防腐烂。

聚合草聚合草含有吡咯双烷类生物碱,这是一种危害肝脏的毒物,作为饲料如果饲喂过多,会在动物体内产生积累性中毒,并危及人体肝脏。聚合草的饲喂量应控制在日粮的20%-25%,且最好同其他牧草搭配种植和交叉饲喂。

苏丹草苏丹草为高粱属植物,茎叶中含有氢氰酸,其毒性较大。中毒的主要特征为:呼吸困难,全身极度衰弱无力,肌肉痉挛,瞳孔散大,脉搏细弱,最后昏迷、衰竭而死。家畜发病后应立即用亚硝酸钠1克、硫代硫酸钠2.5克、注射用水50毫升,混合后静脉注射。另外,玉米苗、高粱苗、南瓜秧等也含有较高的氰甙,家畜采食后,氰甙也会转化为氢氰酸。因此,使用这类作物作饲料时,最好能将其调成青贮饲料,或收割后进行晾晒,这样毒素含量也会降低,不致引起家畜中毒。

苇状羊茅苇状羊茅是比较适宜喂牛、羊的禾本科牧草,但它含有吡咯碱。如在春末和夏初单用苇状羊茅喂牛,牛会出现皮毛干燥、腹泻、体重下降等中毒现象。长期喂羊,羊的增重效果也不理想,应配合其他牧草一起饲喂。(据农业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