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 仔猪安全断乳法

发布时间: 2014-06-30 18:02:4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农业部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仔猪 母猪 断乳法 饲养 应激

一不变断乳后7~14天内,不改变仔猪日粮。由于断奶对仔猪来说是一次较大的应激,如此时变更饲料,会加重应激,易造成伤食、胃肠炎等,故断奶后仍坚持喂给断乳前饲料一段时间,之后,逐渐变换过渡到生长猪饲料。

两过渡一是饲养制度的过渡。在断乳后15天内应按哺乳期的方法饲养,并且夜间增喂一次,以免仔猪饥饿。每次喂食量不宜过饱,以保持仔猪旺盛的食欲,并可防止拉稀,同时供应充足的清洁饮水。二是环境的过渡。断乳后除上市出售外,实行自繁自养的,尽量不调离原圈、不马上混群并窝,只将母猪赶走即可。调离并窝应在断乳半月后吃食和粪便正常以后进行,并应在分群前3~5天让仔猪在一起活动或同槽采食,待彼此熟悉后再合圈饲养,避免因环境不适造成仔猪应激。

三减少一是逐渐减少哺乳次数,实行缓和离乳。仔猪断乳前5~7天应逐渐减少仔猪哺乳次数,可由原来每日5~6次逐渐过渡到1~2次,最后再一次性断乳。二是断乳前逐渐减少母猪精饲料和青绿多汁料的饲喂量,日粮中适当加大粗饲料比例,以减少母猪乳汁分泌,防止断乳时母猪发生乳房炎。三是逐渐减少母仔猪相处时间,在断乳期间,白天可将母猪赶出圈舍外饲养,使母仔分离,夜间再将母猪赶回圈内,经3~5天适应期再实施断奶。(据农业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