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 沼液喂猪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 2014-06-30 17:58:3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农业部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沼液 饲喂方法 猪饲料 喂量 久易

1、沼液喂猪的方法

1.1 预试阶段(15天左右) 实行沼液喂养前,应对猪只进行驱虫、健胃和防疫,并把喂熟食改成喂生食,每天喂4次,定时定量。与此同时,每天用缸子盛一些沼液放在圈中,让其嗅闻沼液气味。直接用沼液搅拌饲料进行饲喂时,应先饿l~2顿以增加猪只食欲,再使之就食。待猪习惯后,由少到多加喂沼液。

1.2 饲喂方法从正常运行产气40天后的沼气池出料口取沼液。取前先把沼液上面的浮沫撇开取其清液,经纱布过滤后,拌入猪饲料中搅匀即可。

1.3 喂量用量由少到多,一般猪重25千克以内,每天喂4次,每头每次喂0.3千克;猪重25~50千克,每头每次喂0.6千克;猪重50~100千克,每天喂3次,每头每次喂l千克;猪重100千克以上,每头每次喂l.5千克。

2、沼液喂猪的注意事项

2.1 根据采食量确定饲喂量沼液喂猪要注意猪的采食状况,以吃完不剩为适量。如果适口性差,有剩余,应减量。

2.2 沼液应新鲜纯净必须是正常产气40天以后的沼气池的中层新鲜纯净沼液才能喂猪,pH值以6.8-7.2较好。不产气池或病池的沼液不能喂猪。否则,沼液中的病原菌和寄生虫卵对猪有害。不能随便取喂有氨气味的沼液,否则对猪有刺激,影响采食。但是沼液也不能取出后放置过久,过久易感染细菌。一般沼液取出后搅拌或放置1~2小时(冬天2小时,夏天1小时),让氨气散发后再喂。

2.3 根据情况喂沼液喂沼液后,若猪拉稀,说明沼液过量或肠胃不适应,可以减量或停l~2天后再喂,拉稀症状可不治自愈。仔猪不要喂沼液,主要是肠胃不适应,影响生长发育;用沼液喂养20千克以上的猪,增重明显;母猪发情前喂,可提前发情,产仔多,发情期间和怀孕后不能喂,容易影响仔猪生长;产后加量饲喂可以发乳和提高母猪乳的质量,效果好。不能用沼液代替猪饲料,不要减少每月饲料量。(据农业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