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 冬季“三四五”肉羊养殖

发布时间: 2014-06-30 17:56:0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农业部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补饲 母羊 养殖 肉羊

一、冬季肉羊养殖应注意的三个问题

1、给羊搭好棚

羊只最佳棚舍建筑应以走廊式、后坡式为好,前高后低,坡度30度左右,前檐高2.4米左右,后墙高1.7米以上,走廊宽1.2米,前墙高1.4米,根据羊群大小设计棚舍,不应太大太高,以防体热消耗。搭塑料暖棚以活动式为好,中午天晴时,打开棚框,换气晒圈。如果是固定式塑料暖棚,应留有足够的通风换气口,并且每3~6天清扫粪尿一次,防止圈舍过潮引起羊只呼吸道和关节疾病。

2、把好三关

一是保温防寒。选择背风向阳的地方建棚,并选择保温好的塑料,双层覆盖。二是防潮防湿。塑料暖棚内的湿度一般较大,饲养过程中要经常打开通风孔或天窗进行通风换气。三是防风防雪。冬季风雪盛行,在建筑时要注意结实耐用,发现破洞及时修补。

3、搞好疾病防治

以防治风湿症为主。羊只四肢、腰肌、关节变化突出,以注射西药氢化可的松治疗或穴位治疗为主;羊蹄腐烂(湿蹄漏),治疗以修蹄、清除腐败分泌物或用沥青、黄蜡、人发灰各适量,共熬成膏,加少许冰片,搅拌均匀,填充患部,并保持圈舍内干燥通风;螨病(疥癣)用抗寄生虫药物治疗,对污染的棚舍用20%石灰乳消毒处理,发现病畜及时隔离。冬季羊易患痢疾、大肠杆菌病、链球菌以及感冒等疾病。因此,勤扫羊舍,清除残料,保持清洁干燥。常刷拭羊体。清除粪便进行生物热处理。定期用驱虫药对羊进行预防性驱虫,以保证羊安全越冬。

二、应掌握的四个技术要点

1、合理组群

入冬前,应根据羊的年龄、性别、体质等情况对羊群进行合理调整,将体质相近的羊组成一群,以便于照顾体弱羊只,及时加强补饲和就近放牧。

2、适度放牧

放牧要选择避风向阳,地势高燥,水源较好的阳坡低凹处。初冬,部分牧草还未枯死,这时要抓紧放牧,迟放早归,禁吃霜冻饲草,回舍后要补饲。严冬季节,羊应转为舍饲。

3、及时补饲

保证羊青草、秸秆等饲料不断,供给黄豆、玉米、麦麸等精料,饮用淡盐水,夜间补喂1次。冬春补饲干草可分早晚2次补给,干草多为花生秸、豆秸、野草等;也可补给青贮饲料。1头成年羊每天补饲干草0.5~1.0公斤或青贮饲料1~2公斤。补饲精料可晚上一次喂给。每头成年羊每天喂0.2~0.3公斤,可用谷粉、玉米粉、米糠、豆饼等组成混合精料。要注意怀孕后期、哺乳期母羊与小羊的补饲和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的供应。不要让羊饮冰冻水。

4、注意保暖

冬季气温低,羊体消耗热能多,要做好保暖工作。

三、进行五期保羔饲养的技术要领

冬季绝大多数母羊处于妊娠期,因此,要抓好保胎工作,公母羊分开饲养。放牧时孕羊不可吃霜冻草。防止打架冲撞挤压和人为急追暗打等,以免引起母羊流产。同时抓好空怀母羊的配种工作。为提高养羊成活率,尽量集中配种,集中产羔,并进行五期保羔饲养。

在产前90天的母体能量贮备期内,既要放牧抓膘,又要投给青干草,促进二三类膘情母羊升级,确保产出健壮羔羊。在补饲上注意微量元素、维生素的添加,供应充足的食盐和清洁的饮水。

在产前50天的体能保护期,应以舍饲为主,减少出舍运动时间和次数,满足草料供应,注意防止挤压。

在产前、产后10天的围产期,要适当进行运动,以免发生产前及产后瘫痪。产前要注意防止难产。母羊产羔后,体质急剧下降,在补给精料的同时增加块根、多汁饲料,维生素及钙、磷投给,提高乳脂比重,催羔发育。

在断奶前60天过渡饲养期,对羔羊进行驯化饲养,以草为主,草料比3:0.3,在喂全价饲料的同时添加胡萝卜丝。

在独立饲养期,为便于饲养管理,对羔羊进行分等级调群。供给羔羊断奶后适口性强、易消化的、营养丰富的草料。对羔羊进行驯化,使之性情温顺,保质、保量进入育成期饲养管理。(据农业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