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技术]生姜的储藏技术

发布时间: 2014-06-30 14:36: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生姜 储藏技术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农业部网站介绍了生姜的储藏技术,具体操作如下:

生姜为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它不仅是一种常用的中药材,而且是我国重要的出口创汇蔬菜。由于生姜用途广、用量大,加之具有喜暖怕冷、喜湿怕干的特性,所以,做好生姜储藏保鲜工作就显得尤其重要。

一、储藏前的准备

应当挑选肥厚、无病虫害、无机械损伤、无碰伤的姜块进行储藏。在储藏前,还应将挑选的姜块薄薄地摊开,晾晒1-2天,蒸发掉生姜表面的水分,以利于储藏。

二、储藏方法

1、地窖储藏法:选择地下水位低、排水良好、土质结实的地方挖窖。姜窖与红薯窖完全一样。窖的大小以能储藏800-1000公斤生姜为宜。地窖挖好后,先用稻草或艾叶加硫黄50克将地窖烧熏一遍,熏后封闭2-3天之后打开窖门,等几天再放需储藏的生姜。每窖不能装得过满,以地窖容量的60-70%为宜。生姜入窖后,要经常调节好窖内温、湿度。生姜入窖初期要打开窖门通风换气,严冬季节要紧闭窖门,但窖门上方要留一个窗口以便于通风。

2、厢框储藏法:在室内用砖块砌成厢框,高1.5米左右。砌好后,将严格挑选的生姜小心放入其中,上面用草帘或麻袋覆盖。一般要把室内温度控制在18-20℃之间。当气温下降时,可增加覆盖物保温;如果气温过高,可减少覆盖物散热降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