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技术]西瓜皮果脯的制作工艺

发布时间: 2014-06-30 14:02: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西瓜皮 果脯 制作工艺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农业部网站介绍了西瓜皮果脯的制作工艺,具体操作如下:

西瓜风味清甜爽口,是我国夏季重要消暑品。不仅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还具有良好的药有价值。西瓜皮可清热解暑、止痛,对治疗水肿、烫伤、肾炎有一定疗效,因此深受人们喜爱。但是每年到西瓜上市旺季,大量的瓜皮被随地乱扔,这不仅是一种资源的浪费,而且严重污染环境。因此,我们就利用西瓜皮制作果脯进行了探讨,以提高西瓜的利用率。

1、工艺流程

新鲜瓜皮→去翠皮及红瓤→切条→硫处理→增硬处理→漂洗→糖煮→糖渍→烘干→包装→成品

2、操作要点

2.1切条新鲜西瓜皮除去翠皮和红瓤后,切成长5cm、宽1cm左右的瓜皮条待用。

2.2硫处理瓜皮条置于0.1%浓度的亚硫酸氢钠溶液中浸泡2h。

2.3硬化将硫处理后的瓜皮条倒入盛有3%氯化钙溶液的容器中,压上重物,使瓜皮条完全浸入溶液中。浸渍时间约为8h。

2.4糖煮糖煮锅中先放入25%的糖溶液,按溶液的0.3%加入柠檬酸,倒入瓜皮,快速加热至沸点,保持5min。然后撒入白塘,煮沸5min。加糖量以糖浓度达到45%为准,煮沸过程中应以低浓度向高浓度递进,以使瓜条更好的浸入糖分。

2.5糖清糖煮后的瓜条连同糖液一起倒入另一容器中,继续浸渍8h,待到瓜条全部浸透白塘后,即可沥干水分进行烘干。

2.6烘干瓜条沥干后,将其置于烘箱或烤房中,60℃-70℃进行干燥,至含水分在20%左右即用力折瓜条不见水分渗出即可密封包装。

3、产品质量指标

3.1细菌总数(个/g)≤100;大肠杆菌(个/100g)≤3;致病菌:不得检出。

3.2感官质量

规格块形整齐,无碎块,表面洁净,无杂质。

色泽黄褐色或浅黄色,呈半透明,表面无糖析出。

口感酸甜适中,有西瓜的清香味,有弹性和脆性,无异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