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技术]田螺软罐头制作技术

发布时间: 2014-06-30 13:43:2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田螺 软罐头 制作技术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农业部网站介绍了田螺软罐头制作技术,具体操作如下:

1、原料配方。新鲜田螺50公斤,精盐2.5公斤,菜油4公斤,味精450克,鲜姜5公斤,大蒜头1.5公斤,胡椒250克,辣椒粉250克,八角粉30克,桂皮150克,陈皮150克,料酒1.8公斤。

2、分级修整。适于加工的田螺为3-6克/个,按重量分成2-3个等级。将分级后的鲜田螺放在清水缸内浸泡6个小时左右,加少许食盐和菜油,促使田螺快速吐脏,然后用去尾器除去其尾部并修平,去除程度以留两个螺纹为度。

3、盐碱水渍。修整后的田螺立即放入2%食盐和3%小苏打溶液中浸泡15-30分钟,液温在保持10℃以下。

4、漂洗沥干。将田螺倒入漂洗槽中漂洗30分钟左右,除去泥沙和外壳碎片。漂洗水温宜在10℃以下。洗净后沥干备用。

5、脱跖处理。将适量田螺和精盐放在锅内爆炒5-8分钟,然后漂洗脱跖。

6、油炸调味。将2倍田螺肉重量的菜油放在锅内,待油冒白烟时,投入脱跖田螺,炸2-3分钟,至田螺肉为金黄色。趁热浸入调味液中约1分钟,取出。调味液配制方法是将配方中的生姜、桂皮、陈皮等加水煮沸1小时,过滤,然后加入除料酒以外的其他配料煮沸溶解,最后加料酒再过滤。

7、包装杀菌。调制好的田螺尽快用聚酯/铅箔/聚丙烯复合袋装袋,每袋100克,用真空封口机封口。装袋时不要污染袋口,除去破裂及封口不良袋,并擦干袋表水分。

8、保温检验。田螺软罐头装入塑料筐,置37℃保温库中,7天后剔除胀袋并装箱,同时按产品质量标准进行检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