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技术]硅窗气调贮蒜薹技术

发布时间: 2014-06-30 11:47: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硅窗 气调 贮蒜薹 技术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农业部网站介绍了硅窗气调贮蒜薹技术,具体操作如下: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开始大规模推广硅窗气调技术来保鲜蒜薹。它是通过在塑料袋上镶嵌一定面积的硅橡胶膜来自动调节袋内气体成分,达到保鲜目的,具有省工、省时、节能、管理方便、气体成分稳定、储期长、损耗小、品质好的特点。经济效益显著,因而在短时间内得到大面积推广使用。

一、硅窗气调储藏蒜薹

1.硅窗使用形式 冷库硅窗气调有小包装保鲜袋和塑料大帐两种形式。一般冷库多采用小包装保鲜袋,它使用方便,出库时又可作为包装袋出售,降低成本。小包装袋以0.08毫米厚聚乙烯薄膜和一定面积的硅橡胶膜用高频热合机热合而成,有15千克、20千克、25千克等规格。

2.硅窗面积的计划 一般硅橡胶膜生产厂家会提供每吨蒜薹适用面积。使用时按比例折和即可。如兰州生物化学所生产的FC-8膜,用作蒜薹0.4平方米/吨~0.5平方米/吨。

3.蒜薹硅窗气调保鲜的优点 ①损耗低、贮期长、质量好、经济效益显著。由于硅窗的自动调节作用,整个贮期袋内气体组成基本上稳定在较理想水平上,既可避免二氧化碳中毒,又可防止品质老化,同时抑制细菌繁殖,减少腐烂。一般硅窗气调要比塑料袋放气法好,出品率高5%~15%,干耗低2%,腐烂率减少5%以上,因而售价要比后者高出许多。②管理方便、省时省工、节约能源。硅窗保鲜袋在管理上与放气法基本相同,但省掉了多达20余次的放气、整理、擦水等操作,可节约人工80%,同时减少了操作中能源消耗和损袋现象,降低了成本,保证了质量。

二、气调储藏蒜薹的病害防治

1.低温病害 低温可降低果蔬的呼吸代谢,延缓组织衰老,抑制微生物繁殖,减少腐烂,延长储期。但是温度过低则会发生低温病害。贮藏蒜薹的最适温度为0℃,最低不得低于-1℃。薹温短时间低于-1℃,蒜薹尚可恢复,时间过长,细胞膜被破坏,就不能复原,造成冻害,表现为外观呈水泡状,组织半透明,色素降解,解冻后呈水煮状,有异味。储藏中应严格控制库温(0℃~-1℃)、薹温(±0.5℃)。

2.二氧化碳中毒 当袋内二氧化碳气体长时间处于10%以上时,就会造成二氧化碳中毒,使有机体窒息死亡。表现为,前期薹梗上出现黄斑、麻斑并逐渐扩大,成下陷圆坑,薹梗软化,断条。薹苞由绿色变为灰白色,进一步发展,薹梗呈水渍状,表皮脱落;腐烂时发出极浓的酒味。使用硅窗气调储存蒜薹时,一定要选择质量稳定的硅橡胶膜,并严格按说明配置适当面积的硅窗,严格按规定重量装袋;保持库温稳定。并定时检测袋内、库内二氧化碳浓度。

3.微生物病害 蒜薹储藏期间主要的微生物病害有薹梗霉烂、水烂病、蓟马虫病等微生物病害。在气调状态下,袋内长期处于高湿下,入库时就已干枯的薹梢极易腐烂,但一般不波及薹梗。蓟马虫是由大田带病,病因不详。采收时薹梗上有细小黄斑,如果收购后及时入库,气体组成合理,库温稳定,基本上不发病或发病较晚,危害不大,否则将造成极大损失。水烂病为装卸及运输过程中造成的机械伤感染病菌所致。

4.微生物病害的防治措施 ①保证收购质量,稳妥装卸,挑选、入库、预冷、装袋及时。②保证库温稳定,减少结露。③药物熏蒸:一般每立方米库容使用克霉灵(含50%仲丁胺)1.4克。熏蒸选择在扎口前进行,避免药物直接粘在蒜薹上。

三、硅窗气调贮藏蒜薹的要点

硅窗气调贮藏蒜薹效果的好坏,除了温度和气调两个必要条件外,还必须注意蒜薹质量、入库速度和库房管理等环节。

1.收购蒜薹应保证质量 入库蒜薹的质量是贮藏的基础,收购的蒜薹应鲜嫩、葱绿、薹苞小。严禁收购老化、带病或采收后存放时间长的蒜薹。如果条件允许,还应考虑蒜薹的种植、施肥、灌水等因素。

2.及时运输入库预冷 蒜薹收购正值高温季节,呼吸代谢快,放热、老化速度也快,因此应及时将收购的蒜薹运回冷库,尽快挑选入库预冷。

3.预冷、装袋上架 ①尽快降温。蒜薹入库初期,薹温高,热负荷大,机房操作人员要勤冲霜,保证良好的制冷效果,将薹温在最短的时间内降下来。②温度降至5%以下的时候方可装袋,薹温过高,会引起袋内积水过多。装袋时必须称重,每袋误差不超过±10%,同时要避免刺破塑料袋。③上架后应敞开袋口,以便薹温尽快降至±0.5℃。此时,用干净布擦去袋内积水,检查袋是否破损,然后扎紧袋口。

4.保证库温稳定是贮藏管理的关键 为了防止低温病害,抑制呼吸,减少蒜薹“出汗”,就必须保证库温稳定。为此,要建立健全一整套明确的岗位责任制和严格的奖罚机制。同时要安装温度自动记录仪,以便检查降温情况。另外,定期抽测气体组成,做到心中有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