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技术]甜玉米青棒保鲜

发布时间: 2014-06-30 11:45:3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甜玉米 青棒 保鲜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农业部网站介绍了甜玉米青棒保鲜的加工方法,具体操作如下:

甜玉米青棒采收期是在籽粒乳熟期间,最佳食味期就是适宜的采收期。

1、工艺流程:鲜玉米棒→剥壳除丝→清洗→预煮→冷却→凉干→擦净→装袋→抽真空封口→高压杀菌→恒温培养→检验→装箱→打包→入库。

2、 操作要点:

①剥壳、除丝、清洗。操作人员须注意个人及操作场所卫生。操作时,先将甜玉米苞叶、花丝及梗柄除尽,随后剔除霉烂变质的、虫害的、损伤的、畸形跳粒的、过嫩过老的以及其他不合格品,再用自来水冲洗,分类分级放入塑料周转框备用。

②预煮、冷却、凉干。预煮水中应加入适量的柠檬酸和食盐,温度95℃以上,预煮时间5分钟,使玉米蕊温度达95℃以上。预煮时需轻轻翻动,以利受热均匀。预煮好的玉米棒需迅速用流动水冷却至50—60℃,凉干备装。

③ 装袋、抽真空、封口。装袋之前应用洁净卫生的纱布揩干水滴,再将玉米棒装入蒸煮袋,排入真空封口机内封口。

④杀菌、冷却、恒温培养。软包装玉米在杀菌器中堆放排列要保证蒸汽能够充分造成自由流面,空气排出不受阻碍,有利热能的均匀传递。杀菌开始前需迅速大量通入蒸汽,使高压蒸汽充满杀菌器内部,并造成急流,以利迅速排除空气,升温升压过程要求越快越好。110℃开始加压,使杀菌压力维持在1.4—1.8kg/cm2,温度121℃时、时间30分钟,最后将已杀菌好的软包装玉米揩干净后贮存于25℃恒温仓库培养7天,随后逐包检验合格品。

⑤ 检验、装箱、检数、打包、入库。将漏气、劣质者剔除,合格品按等级分别装箱,并用胶带封口入库。

国审玉2003025

超 甜 玉 米 杂 交 种

绿色 超人(水果玉米):

LUSE CHAOREN

“绿色超人”近几年来在各地试验、示范结果表明,该品种在抗逆性、产量及品质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连续两年全国甜玉米区试第一,已通过第一届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玉米专业委员会审定,审定号为:国审玉2003025,是鲜食、速冻及料用制罐的首先品种。

“绿色超人”出苗至鲜穗采收85~90天,株高250cm,穗位 90~100cm,果穗筒形,籽粒鲜黄色,千粒重250g左右,籽粒行数18~20行,行粒数 35~38粒,穗长24~26cm,鲜果穗单重0.45kg左右,一般亩产1200~1500kg。其外观品质、色泽、饱满度和柔嫩度好,皮薄易化渣,名试店一致认为蒸煮食口感好。活杆成熟,保绿度好。经农业部谷物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干茎)氨基酸为12.18%,粗蛋白13.5%,粗脂肪9.54%,粗淀粉43.62,总糖33.4%,还原糖5.73%。高抗大、小斑、病毒、青枯、纹枯等多种病害,高抗倒伏。

“绿色超人”每亩播种量1.5~1.75kg,留苗密度每亩2800~3000株。种植时需要与普通玉米隔离300米,防止串粉影响品质。栽培期间,应加强肥水管理、防治地下害虫及玉米螟。

“绿色超人”鲜果穗的最佳采收期为花丝抽出后的20~25天,过晚采收将严重影响品质,采收后应立即加工和出售,为适应加工条件及市场供应,在我国北方种植可采用地膜覆盖及露地栽培方法相结合,在长江以南地区可采用分期播种方式。特别在城郊种植效果更好。

注意事项:

1、因种子皱缩淀粉含量低顶土能力差,为了较好的出苗增加顶土能力要求每穴播4-5粒,地温稳定通过12℃方可播种。

2、种植时需与普通玉米隔离300米以上,或错开开花期。

3、注意适时采收,在适采期一定要采收完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