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技术]西瓜皮综合利用经济效益高

发布时间: 2014-06-30 11:37:4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西瓜皮综合利用经济效益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农业部网站介绍了西瓜皮综合利用经济效益高,具体操作如下:

核心提示:西瓜皮经过合理利用后可变废为宝,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以下介绍几种西瓜皮的综合利用技术。

一、瓜皮糖条的制作

1、备料:西瓜皮10公斤,蔗糖9公斤,石灰1公斤。

2、原料预处理:将西瓜皮洗净,削去表层青皮和内层瓜瓤,切成长5厘米、宽1厘米的条状。

3、硬化:将石灰置于10公斤凉水中化开,随后将瓜条倒入,并用木板把瓜条压住,使之能完全浸入石灰水中,持续浸泡6-8小时,可达到良好的硬化效果。

4、漂洗:将经过硬化处理的瓜条置于水槽中,用流动清水将石灰洗净,并沥干水分。

5、糖腌:将沥干水分的瓜条铺在缸内,一层瓜条加一层蔗糖,腌至第二天加入2公斤蔗糖,至第二天再加入2公斤蔗糖,继续腌制1天即可。

6、糖煮和糖渍:将腌制的糖液放入锅内煮开后倒入瓜条,煮20分钟,倒入盆内,使糖液淹没瓜条,浸渍2-3天。

7、糖熬:先将瓜条从糖液中捞出,将糖液倒入锅内煮沸后再加入瓜条,煮沸后不断翻动,煮沸30分钟左右,使糖液温度达到115-120℃,此时水分蒸发较快,当糖液呈粘稠状即可出锅。

8、糖液返霜:瓜条出锅后用锅铲继续翻动,使糖浆全部沾在瓜条上,瓜条表面稍干时即停止翻动,以免瓜条上的糖砂脱落,同时将瓜条铺在案板上散开冷却,待瓜条表面上的蔗糖结晶、出现白霜时即得到瓜皮糖条成品。

二、瓜皮果脯的制作

1、备料:西瓜皮10公斤,蔗糖6公斤,柠檬酸5克。

2、原料预处理:将西瓜皮洗净,削去表层青皮和内层瓜瓤,切成长5厘米、宽2厘米的长方条。

3、糖煮和糖渍:取净化水6公斤倒入锅中加热,同时加入4公斤蔗糖和5克柠檬酸,待蔗糖和柠檬酸溶解后放入瓜条,用大火煮15分钟左右,使瓜条软透,随后离火,让瓜条在糖液中浸渍5小时左右。

4、第二次糖煮和糖渍:将2公斤蔗糖加入锅中,与原有的糖液和瓜条一起上火煮沸15-20分钟,使糖液浓缩,随后离火。让煮好的瓜条在糖液中浸渍5-6小时。

5、干燥:把瓜条捞出,置于竹屉上沥干糖液,晒干或烘干至瓜条不粘手时,即得到瓜皮果脯成品。

三、瓜皮果酱的制作

1、备料:西瓜皮10公斤,蔗糖15公斤,淀粉糖浆1.5公斤,琼脂100克,柠檬酸70克。

2、原料预处理:将西瓜皮洗净,削去表层青皮和内层瓜瓢,随后切成碎块,置于绞肉机中绞碎,得到细粒状瓜肉。

3、第一次糖煮:先将蔗糖配成浓度70%左右的浓糖液,取一半倒入锅中,再将绞碎的瓜皮肉加入,拌匀,煮沸15-20分钟。

4、第二次糖煮:将剩余的糖液和淀粉糖浆一起加入,煮沸浓缩至瓜皮浆中可溶性固形物达到65%左右时,加入预先溶化好的琼脂液,继续煮沸10-15分钟,待可溶性固形物达到70%左右时,即可出锅。

5、装耀:酱体出锅后趁热装入回旋口玻璃瓶中,并旋紧瓶盖。

6、杀菌:将瓶装酱放入90℃左右的热水中浸泡15分钟进行杀菌,完成后依次置于60℃、40℃的热水中分级冷却,冷却完成后即得到瓶装的瓜皮果酱成品。

四、果胶的提取果胶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增稠剂、稳定剂,西瓜皮中果胶含量丰富,是提取果胶的良好原料。以下是西瓜皮中果胶的提取技术。

1、原料清洗:选用新鲜、无腐烂的西瓜皮,除去泥沙,清洗干净。

2、蒸料:为了杀灭活细胞中的果胶酶,将洗净的瓜皮放进蒸笼中,蒸至瓜皮变软、有水析出滴下为度。

3、压榨:将蒸透的瓜皮放入布袋内压榨,尽量榨干,除去组织细胞中的水分和溶解于其中的糖类、无机盐等物质,以提高果胶的纯度。

4、水解:将榨干的原料置于耐腐蚀的容器中,加入瓜皮量3-4倍的水,加酸调pH值至2左右,加热至98-100℃,保持一定时间。此步操作要掌握好酸度、温度、时间,若酸度大、温度高,则需要时间较短,否则,果胶水解过度;若酸度小、温度低,则需要时间较长,否则,果胶水解不出。

5、过滤:用布袋压榨过滤,收集滤液,把滤渣进行第二次水解。

6、第二次水解:滤渣加2倍水,以适量酸调节PH值至2左右,用上述方法再水解过滤1次,弃去滤渣,合并两次滤液。

7、脱色:在滤液中加入0.3-0.5%的活性炭,在55-60℃下脱色30分钟,收集滤液。

8、浓缩:将脱色后的液体进行真空浓缩至固形物含量达到8%。

9、醇析:在浓缩液中加入浓度为90%的乙醇,用量为浓缩液的2倍。当乙醇加入后,即可观察到果胶絮凝析出,待果胶絮凝完全后进行压榨。

10、压榨:将絮状果胶装入细布袋,压除液体。

11、醇洗:将榨得的果胶用5%的乙醇洗涤,随后榨去乙醇。

12、干燥:将固体果胶置于搪瓷盘中,在65-75℃温度下烘烤,待水分降至8%以下即可。

13、粉碎:将烘干后的固体果胶在干燥的环境中进行研磨粉碎,过60目筛后即得到果胶成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