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技术]棉籽饼和菜籽饼的脱毒技术

发布时间: 2014-06-27 20:36:2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菜籽饼 棉籽饼 脱毒 恶唑烷 硫酮 棉酚 加工技术 加工方法 碱处理 煮沸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农业部网站介绍了棉籽饼和菜籽饼的脱毒技术,具体操作如下:

棉籽饼和菜籽饼是畜禽常用的饲料原料,但其中都含有毒物质,用其直接饲喂畜禽,容易引起中毒。这里介绍几种简易脱毒方法,供养殖户参考。

一、棉籽饼脱毒方法棉籽饼中的有毒物质主要包括棉酚和环丙烯类脂肪酸。棉酚对家畜神经、血管及肝、肾等实质器官细胞产生慢性毒害作用,进入消化道常引起胃肠炎,对家畜繁殖机能也有明显的影响。因此用棉籽饼做饲料前应作去毒处理。处理方法如下:

1、硫酸亚铁脱毒法用0.1%硫酸亚铁水溶液将棉籽饼浸泡24小时,用清水冲洗后,拌入饲料中。

2、生石灰水脱毒法用2—3%生石灰水将棉子饼浸泡24小时,然后滤出其中水分,并用清水冲洗掉石灰水,即可将脱毒棉子饼拌入饮料中或晒干备用。

3、加热处理

①煮沸法。将棉籽饼加入水中煮沸1—2小时。如果同时加入10—15%麸皮或面粉同煮,效果更好。

②蒸汽去毒法。将棉籽饼加水拌湿,用蒸汽蒸1小时。

③干热法。将棉籽饼置入锅内炒1—2小时。为了防止棉籽饼中毒,在饲料中添加量不要超过15%。奶牛每天喂量不超过1.5公斤。种畜、幼畜和孕畜不要饲喂棉籽饼。

二、菜籽饼去毒方法菜籽饼中主要有毒物质是芥子油和恶唑烷硫酮等。芥子油常引起家畜胃肠炎,支气管炎和肾炎。恶唑烷硫酮导致甲状腺肿大。

菜籽饼中含毒量多少因菜籽的种类、品种、油脂的加工方法及土壤中含硫量的不同而差异很大。菜籽饼去毒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水浸煮消毒法用热水将粉碎的菜籽饼浸泡12—24小时,然后滤出其中水分,再加水煮沸1—2小时,边煮边搅拌,让毒素蒸发。

2、氨水或碱处理法每100份菜籽饼用浓氨水(含氨28%)5份或用纯碱粉3.5份,用适量清水稀释后,均匀喷洒在粉碎的菜籽饼粉中,先用塑料纸覆盖堆放3—5小时后,再置于蒸笼中蒸40—50分钟。既可将处理过的菜籽饼直接拌料喂牛,也可将其晒干或炒干后贮存备用。

3、坑埋脱毒法将菜籽饼埋入容积约一立方米的土坑内,两个月后,菜籽饼中大部分有毒物质可以脱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