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技术]米糠在饲料中的应用及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 2014-06-27 20:36:3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米糠 加工技术 育肥猪 畜禽 稻区 饲喂 植酸酶 蛋白质 适口性 饲用价值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农业部网站介绍了米糠在饲料中的应用及注意事项,具体操作如下:

米糠是糙米加工成白米时分离出的种皮、糊粉层和胚三种物的混合物。其营养价值视白米加工的程度不同而异,白米加工精度越高,米糠的饲用价值越高。

优质米糠含粗蛋白10—13%,粗纤维13%,钙0.1%,磷1.3%,含磷量高,但多属植酸磷,维生素E及B族含量丰富,其他矿物质中以锰、钾、镁、硒居多。能量和消化率低于谷类饲料,但体积大,有利于满足畜禽的饱腹感,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优于谷实,是畜禽的优质饲料。

米糠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油脂、维生素等,是稻区农民用来养猪的主要饲料。但是不合理的饲喂,往往会降低饲用价值。为了提高米糠利用率和养殖的经济效益,用米糠饲喂畜禽时应注意:

(一)饲喂比例因米糠中含量较高的植酸盐和胰蛋白酶抑制因子不利于粗蛋白的分解,米糠的添加量育肥猪用量不宜超过20%,鸡饲料用量不宜超过5%,牛的饲料用量、鱼的饲料用量可以占到20%左右。并要与其他精、粗、青饲料合理搭配,以满足畜禽对多种营养的需要。对猪来说,如果饲料中米糠的饲喂量超过30%,就会影响猪肉的品质,生产低品质的软脂肉,种猪喂量过多,会使其过度肥胖,降低繁殖性能,仔猪喂量过多,会引起消化不良而腹泻。脱脂米糠的热能含量不高不适用于肉鸡,而种鸡则可加以利用。

(二)含有米糠的饲料不能长期存放米糠中油脂的含量较高,一般脂肪含量在14—22%,米糠中还含有数量较多的解脂酶。新鲜米糠中的脂肪在解脂酶的作用下即能迅速分解,使游离脂肪酸大量增加,再加上高温、潮湿、光照和空气等诸因素的影响,会逐渐酸败变质,使营养价值和适口性降低。米糠在存放过程中除了注意防高温、防潮湿外,还可以采取即时榨油的办法,或预先破坏解脂酶的活性,控制酸度增高。根据实验,新出机的米糠在2—4小时内进行烘炒加热10—15分钟,使温度达到95℃以上,水分降至4—6%,即可进行短期贮藏。加热后温度达到115—120℃、水分降到3—4%的米糠,可以贮藏半个月左右。另外,配制配合饲料时最好选用新鲜米糠。

(三)要补充钙、磷米糠中磷的含量虽然较多,但主要以植酸磷存在,因为动物本身不分泌植酸酶,所以对这部分磷的消化率较低,不宜被畜禽充分吸收利用。可以通过在饲料中添加微生物分泌的植酸酶,就可以将这部分磷分解释放出来,从而减少无机磷在饲料中的添加量,降低饲料成本,并且可以减少动物粪便中磷的排泄量降低环境污染。还可以在饲料中补充钙、磷,以满足畜禽对钙、磷的需要。可在猪的日粮中加1.5—2%的骨粉同喂,蛋鸡的饲料中混入3—7%的石粉和贝壳粉让其自由采食,为促进畜体对钙、磷的吸收,要让其多运动多晒太阳。

(四)要浸泡软化米糠在饲喂畜禽之前要用温水浸泡,因为米糠中含有7—10%的粗纤维成份,通过浸泡使其软化,不仅可以提高适口性,而且可以提高猪的消化能力,间接地提高了饲料的转化率。浸泡用水与米糠等量,以使米糠全部湿润为度。浸泡时间夏秋季节3小时,冬春季节4—5小时。

(五)米糠饲喂动物前最好作一下热处理因为米糠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因子,加热可去除,否则采食过多易造成蛋白质消化不良。但加热温度不宜过高,最好控制在70—80℃为好,这样酶就会失去活性,不能煮沸,因为多数精料类型日粮,煮熟后的要损失5—10%的营养成份,所以将米糠单独处理后再与其他配合料混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