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 正确区分和诊断鱼病

发布时间: 2014-06-26 17:34:3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农业部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病原体 小瓜虫病 白皮病 鱼病 车轮虫病

随着夏季水温逐渐升高、鱼病也进入易发季节,在鱼病诊治中,常会出现一些症状相似而病原体不同的病症,易引起误诊,水产养殖户需认真正确诊断,才能彻底防治。

白皮病打粉病小瓜虫病微孢子虫病痘疮病

相似处:病鱼体表都有白点。

不同处:1.白皮病病原体是白皮假单孢菌。白点出现于背鳍基部或尾柄处,病情发展了只是白点本身的面积扩大,最终表现为以背鳍至臀鳍为界的整个后部皮肤呈白色。2.打粉病病原体是嗜酸性卵甲藻。背鳍、尾鳍及背部先后出现白点,但随病情加剧白点数量增多,最终白点遍及全身,整个体表似擦了一层粉末。3.小瓜虫病病原体为小瓜虫。细看白点间有充血的红斑,体表、鳍条或鳃部布满带有白色小点的囊泡。4.微孢子虫病病原体是微孢子虫。病鱼死后2小时~3小时,观察其发病部位,仍有白点的是微孢子虫引起的,如果没有白点的是小瓜虫引起的.5.痘疮病病原体是痘疮病毒。特征虽与小瓜虫相似,但小瓜虫病可用肉眼见到小瓜虫游动,而痘疮病在普通镜下看不到病原体。

病毒性肠炎细菌性肠炎赤皮病

相似处:病鱼肠管都呈红色。

不同处:1.病毒性肠炎病原体是病毒。病鱼肠道局部或全肠出血,呈鲜红色。口腔、肌肉、鳃病和鳍条等处有充血现象,肠黏膜皮肤一般不腐烂脱落。2.细菌性肠炎病原体是鱼害黏球菌。病鱼肠道呈紫色,肛门红肿,轻压腹部有黄色黏液流出。3.赤皮病病原体是荧光假单孢菌。鱼体局部或大部分充血发炎,鳞片脱落。

白头白嘴病车轮虫病钩介虫病

相似处:病鱼都呈白头白嘴状。

不同处:1.白头白嘴病病原体是黏球菌。刮下病鱼皮肤镜检,可见蠕动的细菌。2.车轮虫病病原体是车轮虫。车轮虫主要侵袭幼鱼的皮肤,它分布于鱼的全身,特别喜欢聚集在鱼的鳍条和头部,有时也出现鳃上。3.钩介虫病病原体是钩介虫。肉眼可见病鱼嘴,鳍及皮肤都有钩介虫寄生。(据农业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