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 保育猪的饲养管理措施

发布时间: 2014-06-26 17:15:5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农业部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饲养管理 母乳 诱食 饲料 日粮

中国养殖网讯:仔猪在断奶前,大概每小时1次吸入美味可口的、营养高而又易于消化的母奶,但断奶后,母乳被突然停止,而代替的是固体日粮。这可能会引起仔猪短时期的拒绝吃食。在经过12-24h的饥饿后,仔猪可能会采食大量的饲料而引起下痢。正确的日粮组成、日粮形式和饲喂方式能帮助断奶仔猪提早进食而不发生肠道疾病。所以我们要制定良好的保育猪营养和饲喂程序,以便在生产中减轻仔猪在断奶后由母乳向固体日粮转换时的经济损失。断奶猪的日龄越小,对营养和饲养管理的要求就越高。营养物质的消化主要依靠机体内复杂的消化酶系统。脂肪酶、乳糖酶和简单的蛋白酶在仔猪出生时就有了,并且在出生后数量迅速增加,这就保证了新生仔猪能充分消化母乳。但消化固体饲料所需要的一系列消化酶比消化母乳的要复杂得多。影响这些消化酶分泌的主要因素是断奶日龄和断奶前接触的饲料(母猪料和诱食料)。通过在断奶前固体饲料的诱食,它们将熟识饲料的芳香和味道,同时,它们的消化系统被刺激而产生必需的消化酶。消化复杂的营养物质所需的如胰腺分泌的淀粉酶和麦芽糖酶只有在接触碳水化合物后才开始产生,所以早期断奶猪的日粮营养应尽量与母乳接近。(据农业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