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 限制早期断奶仔猪生产性能的因素

发布时间: 2014-06-26 17:13:3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农业部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早期断奶 断奶仔猪 生产性能 最适pH值 延胡索酸

Partridge和Gill(1993)、Granwell和Moughan(1989)概述了限制早期断奶仔猪断奶后生长潜力的基本因素。限制早期断奶仔猪断奶后生长性能的因素有:消化酶含量不足;吸收力降低;分泌酸能力减弱;从母乳中获得的有益物质被切断;饲料采食量不足;饮水量不足;饲料原料的抗原性。为早期断奶仔猪设计饲料配方时,必须考虑这些因素,并且想办法克服它们。

1、消化酶分泌量受限

新生仔猪本身能分泌消化母乳的各种消化酶,而且乳糖酶含量很高,并可分泌足够的脂酶和蛋白酶消化母乳中所含的脂肪和蛋白质。但3周龄猪的其它酶(如胰蛋白酶、淀粉酶、胰凝乳酶)含量通常少于成熟酶体系消化酶含量的50%(Jensen等,1997)。因此,选择仔猪补料的原料时,必须考虑原料的可消化性,使供断奶仔猪日粮使用的原料与仔猪分泌的酶保持一致。

2、吸收力降低

哺乳期,仔猪肠道绒毛很长,对消化和吸收起很重要的作用。断奶后,这些绒毛变短,表面积减少。因此提供给早期断奶仔猪的日粮必须极易消化,而且对肠壁不产生抗原作用。

3、分泌酸能力减弱

早期断奶仔猪的另一缺点是它不能分泌胃酸(Easter,1988),这可能会产生几种后果。首先,盐酸可以激活胃蛋白酶,胃蛋白酶有两个最适pH值,一是在pH=2.0,另一个是pH=3.5。因此,胃pH值含量提高会减少蛋白质的消耗。此外,胃pH值可以防止活细菌从环境中进入小肠下端,分泌酸能力减弱可能导致仔猪消化不良的增加(Mayes,1990)。由于早期断奶仔猪的分泌酸能力减弱,因此许多研究集中在断奶仔猪的日粮中添加无机酸(Easter,1988)。主要包括延胡索酸、乳酸、柠檬酸或丙酸的使用,添加量为0.3%~3.0%。有研究表明酸化作用在仔猪断奶后7d~21d作用最大,而且对含营养消化率很低的日粮,其效果最明显。如果日粮中还有大量的含乳原料时,作用很小。此外,设计早期断奶仔猪的日粮时,必须注意原料的酸粘结特性。例如,碱性矿物质混合物,尤其是Ca,有很高的酸粘结特性(Bolduan等,1988)。在断奶仔猪日粮中,高钙含量能显著地降低仔猪断奶后的生产性能(Hardy,1992)。Mahan(1982)报道仔猪补料中Ca含量小于0.8%可提高仔猪的生产性能。

4、免疫力下降

初生仔猪没有任何主动免疫能力,被动免疫主要以IgG的形式从初乳中获得,但初乳中这种免疫球蛋白的含量在随后的3周内很快下降,而仔猪直到3周龄后才能建立自己的主动免疫,并且主动免疫的建立相当慢,因此,在10d~18d断奶的仔猪,其免疫力最低。因此,必须给断奶仔猪提供最好的卫生条件,以保证仔猪最小的细菌感染。

5、饲料采食量不足

在大多数情况下,限制早期断奶仔猪生产性能的因素是饲料采食量。采食高能量饲料的早期断奶仔猪可实现最好的生产性能。饲料的消化率严重地影响饲料采食量(Toplis和Tibble,1995)。日粮消化率的微小变化,会对仔猪的自由采食量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

饲喂早期断奶仔猪时,必须利用消化率高的原料。由于断奶仔猪的饲料采食量对其生长性能起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要采取一切措施刺激仔猪,使仔猪采食尽量多的饲料。由于这个原因,饲料香味剂作为一种刺激仔猪采食量的潜在方法引起很大重视。然而,很少研究证明在断奶仔猪日粮中添加香味剂能提高仔猪的饲料采食量或生长速度。McLaughlin等(1983)采用饲养试验的方法,对129种不同的香味剂进行试验,结果发现只有5种香味剂最受仔猪喜欢,然而,没有发现哪种香味剂能显著地增加饲料采食量或生长速度。

6、饮水量不足

饮水量对早期断奶仔猪的生产性能也有很大的影响。限制饮水管流量可使3周龄~6周龄仔猪的饲料采食量或生长速度降低15%。Topplis和Tibble(1994)推荐仔猪断奶后乳头饮水器每分钟流量至少570ml。

7、饲料原料的抗原性

Newby等(1985)报道,某些日粮原料有引起早期断奶仔猪短暂过敏反应的潜在作用,这一因素可能是仔猪断奶后生长受阻甚至拉痢等现象的原因。并且把这一现象称为抗原性。目前,大多数饲料原料的消化率值是用生长肥育猪测定的。还需要对断奶仔猪研究出相应的参数。(据农业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