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技术] 蜜蜂麻痹病的防治

发布时间: 2014-06-26 17:11:3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农业部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麻痹病 蜜蜂 绒毛脱落 防治方法

病蜜蜂麻痹病又称“黑蜂病”,是一种成年蜂病,一般发生在春、秋两季。

一、症状

蜜蜂麻痹病的症状有两种:

1.I型症状病蜂翅膀和体躯不正常抖动,飞不起来,常跌落在地:有时在箱内乱挤成一团;腹部膨胀,翅膀张开并脱落。腹部膨胀是由于蜜囊充水而引起的。病蜂在几天内死亡。

2.II型症状病蜂腹部不膨大,而是周身的绒毛脱光,身体油光发黑,病蜂的腹部有时反而缩小,它们在巢内常常遭到老龄工蜂的追咬。病蜂飞出箱外后,守卫蜂不许它们飞回蜂巢。使它们看起来像盗蜂一样。几天后,它们就开始在同一蜂群中出现,但一般都是其中一种占优势。

二、诊断

1.时间诊断I型:早春和晚秋,气温较低,蜂群活动较少,以“I型”症状为主。

II型:夏秋季节,蜂群活动积极,常以“II型”症状为主。

2.症状诊断蜜蜂麻痹病的诊断,目前仍以典型症状为主:

⑴当怀疑蜂群患麻痹病时,可仔细观察病蜂的行为,如果病蜂后足麻痹,失去平衡,翅膀不停地颤抖,被健康蜂追咬,即可初步诊断为麻痹病。

⑵发生与传播:在自然条件下病毒粒子可以通过被损伤了绒毛的甲壳层上的气孔进入蜜蜂体内。很多蜜蜂相互拥挤、摩擦也可以使蜜蜂麻痹病毒通过体外伤口进入蜂体。

⑶蜜蜂麻痹病的发生与季节变化有一定关系。另外,由于自然或人为的因素造成蜜蜂过分拥挤、绒毛脱落都会促成麻痹病暴发。蜂群失王时更容易发生麻痹病。

⑷在麻痹病流行的季节,如果蜂场中有个别蜂群患病时,只要经过一次盗蜂之后,就会迅速传遍全场,普遍发病。

三、防治方法

1.换王是治疗蜜蜂麻痹病的良好措施。2.异地引种,避免蜂群长期近亲繁殖是预防蜜蜂麻痹病的有效方法。

3.药物治疗使用酞丁胺粉(4%)饲喂,每升50%糖水加本品12克,每群250毫升,隔1次,连用5次,采蜜期停止使用。(据农业部网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