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贷款闯出大市场各大银行扶持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受欢迎

发布时间: 2014-06-26 14:40:02  |  来源: 兰州晚报  |  作者: 甄燕红 袁文波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小额贷款 银行信贷 小微企业 担保 利率

兰州晚报讯(首席记者甄燕红晚报记者袁文波实习生郝玉)以前,生意人这么形容银行信贷:“只爱锦上添花,不愿雪中送炭。”说的是银行信贷只盯着大企业而不搭理微小企业。但是,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国家各部门落实扶持小微企业政策,各大银行纷纷推出针对小微企业的小额贷款信贷产品;而这些产品则受到小微企业主们的追捧,小额贷款竟然也闯出了一个大市场。

东部商圈是我市最活跃的商业区域,也是小微企业的集聚地。王晓伟,河南人,在东部市场经销各类鞋十几年了,现在是福建省莆田市双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思威琪潮流帆布鞋甘青宁总代理。

今年1月份,王晓伟从甘肃信合城关区联社轻纺城分社,利用甘肃信合小额贷款产品“汇商通”贷款70万元,“很方便,材料准备好了,两三天就办完手续并且拿到贷款。”这样方便的贷款过程在以前是不可能的。王晓伟告诉记者:“以前,人家银行都不理小商户,大多是朋友、民间借贷,但这些资金具有不稳定性。有了银行的扶持,我们小商户有了被服务的感觉。”

“‘汇商通’贷款具有‘量身定做、程序简化、方便快捷、利率优惠’的特点。”采访中,城关区联社轻纺城分社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汇商通’贷款的9个主要品种中,目前已开始试办的有6个,分别是小额信用贷款、商户联保贷款、租赁权质押贷款、抵押贷款、保证担保贷款、最高额抵押担保贷款。其中,商户联保贷款、租赁权质押贷款占比较高。”自2012年开展此项业务以来,主要服务东部商圈的城关区联社轻纺城分社已为小微企业放贷接近1亿元。

以往,在传统的信贷模式下,“抵押物不足”成为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拦路虎”,现在,没有传统的抵押和担保,小微企业同样能迅速获得银行的信贷支持。

李海泉是兰州西水玻璃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前几天,经营口碑一向不错的他碰到个难题,手头有笔业务资金短缺。李海泉过去也和多家金融机构有过合作,但放款速度都赶不上他用钱的时间,抱着试试的心态最后找到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营业部小企业信贷中心,咨询了解后填写了一份200万元的贷款申请,没有想到,从银行受理到贷款落地仅3个工作日。“真没想到,放款速度如此之快。”

一度被视为“鸡肋”的小额贷款如今已是各大银行的“主打菜”,多家全国性大型商业银行都推出了小额信贷产品,“放贷快、利率低”成为小微企业主爱上小额贷款产品的最大理由。

记者在各商业银行官方网站浏览时发现,各家银行小额贷款产品都具备了“放贷快、利率低”等特点,一些产品的放贷时间竟然是一天。甘肃信合城关区联社轻纺城分社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推出小额贷款产品之前,我们对服务对象——小微企业主进行了深入广泛地调研,了解他们的难处,然后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这样,银行产品才不会流于形式,才能切实满足小微企业主的需求。”采访中,一些商户都表示,虽然现在各大银行推出的小额贷款产品五花八门,但他们还是希望利率再低一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