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技术]地下采收的作物保鲜法

发布时间: 2014-06-26 14:36:3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地下采收 作物 保鲜法

【据中国农业信息网】

1.红薯。贮放在低于15℃的室内,当室温高于15℃时,将红薯摊平,然后用红薯保鲜剂25克,对水15公斤,搅匀用喷雾器均匀喷在红薯表皮上(每667平方米薯约用75克保鲜剂),待表皮晾干后装入编织袋内扎上口,即可人窖摞起贮存。

2.土豆。贮藏在窖中,窖温保持1~3℃,相对湿度保持在85%以下,空气要流通。不同品种要分开贮存,不要与种子、化肥混放,也不要放在烟、气较大的地方,以免土豆霉变、发芽。

3.胡萝卜。将胡萝卜散堆在沟内,头朝下,根朝上,1层胡萝卜1层土,也可码3~4层胡萝卜后覆土,覆土总厚度70~100厘米。湿度偏低时可浇一定量的清水,使土壤含水量达18%~20%,但沟内不能积水。贮后宜1次出沟上市。

4.山药。用日晒消毒的麦秆铺垫在已消毒的筐(箱)底和四周,然后将山药逐层堆至八成满,上面用麦秆覆盖至筐口,堆放在通风的贮藏库内。为防地面潮气,可在筐底垫10厘米高的砖头。

5.莲藕。将莲藕洗净,放入水缸内,用清水浸没,5~6天换水1次。此法可贮藏2个月,莲藕洁白脆嫩。

6.荸荠。采收后将荸荠的球茎迅速浸在次氯酸钠溶液中,在温度0~2℃,相对湿度98%~100%下可以贮藏10个月,在5℃下可以贮藏8个月。

7.慈菇。选择地高、向阳的地方挖窖,窖深50~60厘米,大小视贮量而定。窖底铺1层干净稻草,将慈菇与干细土混合倒人窖中,或1层慈菇1层细土依次铺放,离窖口10厘米左右时覆盖稻草,最后覆土15~25厘米成馒头状即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