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技术]花粉的贮存与灭菌

发布时间: 2014-06-26 14:23: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花粉,灭菌效果,贮存方法,蜂胶,长期贮存

【据中国农业信息网】

花粉的贮存方法:

一、冷冻贮存。贮存前干燥的花粉用双层塑料袋装好,并封严袋口,防止吸水。若短期贮存,贮存温度保持0-5℃;长期贮存温度保持在-20℃~-18℃。可最大限度地减少花粉中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损失,避免霉烂生虫。

二、白砂糖贮存。准备自己食用的少量花粉,在短期内为防止花粉变质,可把花粉与白砂糖混合,然后装入瓶内压实,并在上层加3-5厘米白砂糖,封严瓶口,放暗处保存。

三、与蜂蜜混合贮存。少量的花粉也可与蜂蜜混合贮存,即在高浓度蜂蜜中加入需同存的花粉,可达到保存的目的。

天然的花粉有时会含有一些有害微生物,因此贮存之前必须进行灭菌,方法有:

一、酒精灭菌。用75%-85%的酒精浸泡或向花粉喷洒。

二、蜂胶酒精灭菌。在75%-85%的酒精中加一些蜂胶,形成约0.01%蜂胶溶液用来浸泡或向花粉喷洒,此法比酒精灭菌效果更好。

三、冰冻灭菌。把花粉置于-18℃以下环境中冷冻2-3天。

须强调的:花粉不得采取高温灭菌法,否则会破坏花粉的营养成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