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技术]梨膏的加工工艺

发布时间: 2014-06-26 14:09: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梨膏,榨汁,自汗,中药材,款冬花

【据中国农业信息网】

梨膏是将梨汁通过熬制,使水分蒸发,在浓缩接近终点时加入麦冬、贝母等中药材的浸出液制成。

梨膏是主治阴虚、咳嗽、咽干、口渴、自汗、盗汗等症的疗效食品。

一、工艺流程

原料→洗涤→切块→软化→榨汁→过滤→浓缩→加糖→加中药汁→杀菌密封→冷却。

二、工艺要点

(1)原料处理将梨洗净,剔去病、虫、伤、烂等不可食部分,切成0.3~0.4厘米的梨片后再切成细条。

(2)榨汁将切碎的梨条放在不锈钢或铝锅中,加水煮沸20分钟使之软化,用压榨机榨汁,用纱布过滤,滤渣用热水浸提1~2次,再榨汁过滤,合并浓缩。

(3)浓缩浓缩在不锈钢夹层锅中进行。如直接用火加热要严格控制火候和终点温度,经常搅拌,促使水分蒸发,防止糖分焦化。当浓缩接近终点时,加入配方中的中药材浸出液,搅拌均匀,微火继续浓缩到终点,趁热装罐密封。

(4)配方中药材的配方为:香梨160公斤,麦冬1.6公斤,款冬花1.2公斤,百合1.6公斤,贝母1.6公斤,砂糖32公斤。

三、质量指标呈酱红色、膏状;具有中药材的芳香;可溶性固形物68~7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