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小额贷款合同纠纷每年飙升6倍

发布时间: 2014-05-30 10:42:5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冯璐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小额贷款 合同纠纷 纠纷

新华网深圳5月27日电(记者冯璐)记者26日从深圳(前海)金融法律论坛小额贷款行业研讨会上获悉,近两年,伴随着深圳小额贷款行业飞速发展,相关纠纷案件也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合同纠纷连续两年以约6倍的速度增长。

来自研讨会的信息显示,小额贷款公司正在成为深圳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获得信贷资金的主渠道之一,但随着行业高速发展,深圳小额贷款合同纠纷的法律诉讼也大幅上升。

据深圳小额贷款行业协会对会员公司的初步统计,2012年66家会员公司共发生法律诉讼173起,涉案金额1.24亿元。其中72起案件经调解得到妥善解决,涉案标的金额2628万元。其余正在处理的101起案件平均涉案标的金额96万元。与2011年相比,合同纠纷案件数量增长近6倍,平均涉案标的金额增长近5倍。2013年,各小贷公司加大风险管控力度,单笔贷款金额大幅下降,合同纠纷总金额较2012年下降3400万元,但合同纠纷的数量新增长1127起,仍较2012年增长6.6倍。

深圳小额贷款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分析称,小贷合同纠纷大幅增长有多方面原因,一是与信用风险周期性的暴露有关,其次是整个行业的客户数量以及业务量增长有关,再次是经济周期性的波动导致贷款逾期的风险加大。预计随着小额贷款试点不断深入,合同纠纷还将出现常态化的增长态势。

业内人士建议,深圳市的第三方裁判机构应从促进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保护和支持金融创新出发,根据小额贷款行业的新情况和新特点,在法律适用方面进行大胆突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