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非洲联盟加强中非减贫合作纲要(全文)

2014年05月16日16: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非合作论坛 非洲联盟 非盟 减贫战略 合作 减贫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非洲联盟5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发表《中国和非洲联盟加强中非减贫合作纲要》。全文如下:

中国和非洲联盟加强中非减贫合作纲要

2014年5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访问非洲联盟总部期间,中非双方就加强减贫合作进行充分交流,达成重要共识。

一、双方认为,贫困问题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消除贫困事关各国人民最基本的生存和发展权利,事关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事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和非洲都高度重视减贫工作,并均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中非双方减贫任务依然艰巨,特别是非洲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所规定的减贫任务方面困难依然较多。开展减贫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具备良好基础。在此背景下,中非双方决心加强减贫工作,共同应对贫困挑战。

二、双方认为,在实现减贫过程中,应坚持包容性和多样化原则。各国发展阶段、发展水平和具体国情各不相同,要尊重各国对本国发展战略和目标的自主权,由其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

三、双方认为,应加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共同推动将减贫作为国际发展合作的优先任务。发达国家应认真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切实提高发展援助额度,加强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支持力度。双方重申,南北合作仍是国际发展合作的主渠道,发展中国家应继续加强南南合作,团结互助,共谋发展,合作减贫。

四、双方认为,应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建立更加公正、公平的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为减贫事业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

五、双方认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应在全面评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进展及充分考虑各国国情的基础上稳妥推进。双方同意在2015年后发展议程问题上加强协调配合,推动将消除贫困和促进发展作为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核心内容。

六、双方注意到,中国政府制定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非洲方面制定了关于减贫的《瓦加杜古宣言》及其《行动计划》。双方同意相互支持对方在上述文件中确立的有关减贫目标和行动。

七、双方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继续加强各领域合作,尤其是落实好2012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有关后续行动,筹备好2015年将在南非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双方同意,将减贫合作作为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的重要议题。

八、中国在30余年的改革发展进程中,形成了独特的“中国经验”,在减贫过程中形成了“开发式扶贫”等有效做法。非方亦在减贫过程中进行了独立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双方同意继续办好“中非减贫与发展会议”,通过这一平台探讨减贫战略和政策,交流减贫和发展经验,互学互鉴。

九、发挥双方比较优势,加强产业合作,促进非洲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双方认为此举有利于非洲制造业发展和工业化进程,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加速减贫进程。中方将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在非洲的经贸合作区建设。非方愿为此营造更为有利的投资贸易环境。

十、双方认为,基础设施有助于破解发展瓶颈,对减贫至关重要。双方同意继续将其作为中非合作的优先领域,加强在交通、通信、水利、电力、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中方将继续深化与非方建立的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伙伴关系,落实好已签署的《中国商务部与非盟委员会关于非洲跨国跨区域基础设施合作行动计划》。

十一、双方同意,共同加大减贫投入力度,加强贫困人口、弱势群体的能力建设,鼓励企业、社会团体等共同参与减贫事业。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方愿继续为非洲援建职业技术培训设施,为非洲国家培训职业技术人才,并重点帮助非洲青年和妇女提高就业技能。

十二、中方将继续举办针对非洲国家需求的减贫政策与实践研修班,并为非洲国家提供减贫与发展专业学位教育奖学金,帮助非洲培养减贫专业人才。

十三、双方认为,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提高农业生产率,保障粮食安全,对实现中非各自减贫目标至关重要。双方将加强农业科技、教育、培训合作,开展优质高产农作物品种示范、推广活动,进一步发挥现有援非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作用。

十四、双方愿在减贫领域与各国加强交流合作。欢迎第三方在平等协商基础上共同参与中非减贫事业,推动实现消除贫困的伟大目标。

十五、鉴于青年创业有助于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中方将帮助非洲加强技术和职业教育与培训。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