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发放8.5亿小贷助1.9万城乡妇女创业就业

2014年05月09日14: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创业就业 青海 发放 小额担保贷款 小额贷款,妇女 创业致富

“小额贷款政策就是好,政府为我们创业人员办了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现在我的生意好了,我对未来也充满了信心。”日前,青海省天峻县藏族妇女兰花对当地一名妇联干部这样说。

近日,记者从青海省妇联了解到,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在青海省实施以来,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积极配合下,截至目前,青海省共为全省贫困地区创业妇女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8.5亿元,落实贴息资金4325万元,助推1.9万城乡妇女走上创业就业之路。

据了解,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项目在青海实施以来,以实现妇女小额担保贷款“放得出、收得回”、帮助广大城乡妇女实现增收致富、创业发展为目标,青海省妇联联合省农村信用社等部门积极推动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在开展一系列创业致富培训、助推妇女创业就业措施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诚信、信用户评定、合理授信等诚信教育工作,让“自愿贷款、自觉还款、诚实守信、创业增收”成为贷款妇女的自觉行为。同时健全完善贷款户还款告知等制度,加大贷后管理、监督与服务,防范和降低市场风险。通过这一系列措施,使广大妇女在开辟创业就业新途径、获得增收致富的同时,实现了贷款的良性运行。

截至目前,青海省的还款率达到98%以上,其中部分地区如大通、湟源、同德、互助、兴海、都兰、贵南等县还款率均达到100%。

兰花是青海省天峻县的一名藏族女大学毕业生,2008年大学毕业后,经过多次创业失败。2010年,在县妇联的帮助下,兰花很快贷到了10万元的创业贷款。凭借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她通过经营十字绣实现了创业发展,目前兰花的年均收入能达10万元左右。

据了解,在贷款项目实施中,青海省妇联着力支持那些想创业、能创业、自身条件比较困难的城乡妇女,通过这些妇女的自身创业带动更多的妇女就业发展,从而增强妇女致富发展的能力,兰花就是这样一个例子。截至今年,全省为创业女大学生已发放贷款5500万元,促进1100余名女大学生实现创业就业。

通过树立创业典型,激发和带动农牧区妇女参与创业就业的热情,这是青海省妇联在贷款项目实施中的一个思路。目前,省妇联在贷款项目实施中树立了“双学双比”女能手、致富带头人、科技示范户等一批先进典型,这些典型中有农村女经纪人、返乡务工创业人员等。她们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在广大妇女中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