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小额信贷覆盖农牧区惠及百万农牧民

发布时间: 2014-05-09 14:20:2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王军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小额信贷 小额贷款 西藏 农牧民 增收 小农 牧区

新华网拉萨5月7日电(记者王军)今年38岁的藏族青年巴桑次仁家住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克松居委会,这里毗邻公路,交通便利。前些年,西藏小额信贷产品覆盖到村里,巴桑次仁贷款组织村民成立了建筑施工队,几年时间就实现了自己的“致富梦”,如今他的个人资产已有500多万元。

眼下,在西藏依靠小额贷款致富的农牧民越来越多,不少致富能手已成为百万富翁。记者从中国农业银行西藏分行了解到,为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西藏近年来推出一系列小额信贷产品,目前小额信贷已覆盖全区95%以上的农牧民家庭,惠及全区近300万农牧民,远超于全国36%的平均水平,使西藏成为全国农户贷款覆盖面最广的地区。

西藏是以农牧业人口为主的省区,全区80%以上的人口分布在广大的农牧区。长期以来,由于受自然条件、经济发展等因素的限制,西藏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渠道十分有限。农行调研发现,通过小额信贷在农牧区培育小微企业、鼓励青年创业,是帮助农牧民致富的有效之策。

为此,农行于2001年起推出以“金、银、铜”为信用级别的“农牧户贷款证”小额信贷产品,2005年又推出“钻石卡”产品,形成了“四卡”农牧户小额信用贷款产品体系。由于“四卡”信贷产品授信额度从2万元至30万元不等,无需担保抵押,随用随贷,操作简便,深受农牧民喜爱。

据统计,截至2014年3月底,农行西藏分行已为全区99.13%的农牧民家庭发放了“农牧户贷款证”,贷款证的使用率达98.2%。其中获得小额贷款的农户达43.09万户,全部农户贷款达117.32亿元,有效缓解了农牧民贷款难题,对农牧民脱贫、增收和致富起到催化剂作用。

农行西藏分行行长米玛旺堆说:“小额贷款的成功推行使中央赋予西藏的金融优惠政策惠及农牧区千家万户。现在越来越多的农牧民通过贷款,跑起了运输,开起了小店,盖起了新房,办起了小企业,过上了富裕的幸福生活。”

据了解,除了“四卡”信贷产品外,农行还推出其他信贷产品,如农牧民安居工程贷款、城乡妇女小额贴息贷款等。“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小额信贷在农牧区的投放力度,计划累计发放涉农贷款130亿元以上,对信用较好的县、乡(镇)、村的农牧民家庭适度扩大贷款授信额度,帮助更多农牧民奔小康。”米玛旺堆说。

随着西藏对金融服务“三农”工作的加强,西藏农牧民贷款量迅速增长。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农行西藏分行涉农贷款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117.57亿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