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扶贫实行“百企扶千村”工程

2014年03月03日16: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攻坚,扶贫开发工作,扶贫战略,千村,零就业,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短板

本报记者 周亚军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03日 21 版)

“山西小康不小康,要看太行和吕梁。”省委书记袁纯清的话点中了山西扶贫开发的症结所在。

全国共有14个连片特困地区,山西就占了两个,恰又都是革命老区。近年来,虽然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保持15%以上增幅,但恶劣的生存条件仍使增收困难重重,成为山西全面建成小康的短板。

2013年4月,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提出实施“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以吕梁、太行两大连片特困地区为主战场,支持引导百家以上大中型企业,带动数千个贫困村实施产业扶贫开发。眼下,新一轮扶贫攻坚正酣,山西誓把老区变新区!

寓转型于扶贫

一着走活两盘棋

有组数据透着山西的焦急和紧迫:412万农村贫困人口占农村人口总数的17.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2012年,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只占到全省的75.4%、全国的60.5%;其中国贫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不及全国一半!

贫困地区增收难,难就难在无产业支撑。小农经济“提篮小卖”,既缺资本,又缺规模,守着“小杂粮王国”硬是富不起来。所幸,危中有机。作为煤炭大省,山西亟待改变畸重畸轻的产业结构,经济转型刻不容缓,而资源型经济积聚的大量资本,特别是煤炭资源整合后,大量社会资本和企业家退出煤炭领域后,都在努力找寻新的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山西不断完善扶贫战略,特别是2009年至2012年,投入600亿元在农村实施两轮“五个全覆盖”,显著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为企业实施区域化、规模化产业开发创造了条件。

2013年7月,省委省政府着眼全局、因势利导,全面启动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支持引导百家以上大中型企业,带动数千个贫困村实施区域化、规模化产业扶贫开发。

一场扶贫攻坚战就此打响!

袁纯清说:“山西实行百企扶千村的道理在于一着走活两盘棋,农业有了资本等要素的集结,工业有了转型方向。可以说,这是‘四化’同步推进的山西版。”

机制创新 大扶贫要打组合拳

近日,得益于省扶贫办组织的私募融资对接支持,太原双合成食品有限公司有望成为发行首支私募债券企业,1亿元的融资将解决该公司阳曲县万亩玫瑰产业园项目的资金困局。

探索通过金融手段推进产业扶贫开发,发挥财政扶贫资金放大效应,只是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的亮点之一。在新一轮的扶贫攻坚中,山西以改革创新推进扶贫开发,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为市场主体参与扶贫开发创造了良好环境。

根据省委省政府指导意见,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谋求多点突破,通过组合拳探索资源型地区大扶贫开发新路,涵盖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生态化等多项内容。

企业通过土地复垦置换出的土地,在满足移民搬迁新村用地后,节余土地可优先用于企业产业扶贫开发项目建设用地和其他项目建设用地;企业治理范围内的“四荒”地可拿出一定比例按照建设用地进行开发;企业产业扶贫开发项目所得,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等等。

此外,山西还规定,2013年到2015年,省属国有企业投入产业扶贫开发的资金,在当年的发展业绩考核中视作企业利润等,通过经济杠杆撬动企业的积极性。

省长李小鹏说:“山西要强,农业必须强;山西要美,农村必须美;山西要富,农民必须富。因此必须把扶贫开发牢牢抓在手上,按照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要求,以机制创新为切入点,全面提升扶贫开发工作水平。”

农企双赢 巧借开工促就业

在多项优惠政策吸引下,各级各类企业扶贫开发热情高涨。14户省属国企对接36个国贫重点县,确定规划实施项目58个,涉及总投资220多亿元。

同煤集团在天镇县每年投入5亿元,分3年完成1万亩蔬菜产业园区建设任务;山煤集团与灵丘县达成战略协议,5年计划投资10个亿,在有机农业、生态旅游等方面展开合作;左权核桃深加工、和顺肉牛养殖循环产业、许村国际艺术公社、隰县果品交易中心恒温库项目等,是晋煤集团全力建设的特色农产品和文化项目,未来几年将惠及数十万人。

截至目前,58个贫困县正在实施和开工项目达209个,总投资额690亿元,涉及设施农业、规模养殖、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流通等领域。

省扶贫办主任王立伟介绍,一手抓产业,一手抓就业,将基本消除贫困地区农村“零就业”家庭,贫困地区农民务工收入占到总收入的60%以上。

预计今后5年内,除省属国有企业投融资500亿元实施产业扶贫开发外,加上其他各级各类企业投资,全省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总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初步估算5年内可实现产值2800亿元以上,支撑农民稳定增收和促进企业转型发展的产业开发体系将全面形成,区域内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