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中国减贫领域国际合作向共享转变

2014年02月25日10: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减贫 国际社会 中国扶贫 共同发展 国际经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月27日讯 (记者唐佳蕾)国新办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巡视员、副司长苏国霞表示,随着中国减贫理论、减贫模式的不断形成,在全世界除了贡献了减贫人口的成就以外,也贡献了政府主导大规模减贫的经验,这标志着中国减贫领域的国际合作是向共享转变。中国网现场直播

苏国霞介绍说,开展减贫领域的国际合作是中国扶贫的一个基本经验,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大规模扶贫开发也近30年了,整个中国的扶贫开发取得的成就是举世公认的,这里面也包括国际社会作出的重要的贡献,减贫领域的国际合作是我们整个扶贫的一个重要补充。但是,从整个国际合作发展历史来看,我们有一个从以引进为主到共享的过程。引进为主是指改革开放初期,主要引进了国际的理论、经验和资金,来帮助中国扶贫。当时,我们自己的经济实力还不是太强,国际组织的援助,包括官方的无偿援助,包括软贷款,对弥补中国资金的不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像世界银行在中国先后实施了五期扶贫项目,投入总规模是7.7亿美元贷款,还有几千万美元的无偿援助,这在中国当时的经济水平下是一笔很珍贵的资源。

苏国霞表示,在引进资金的同时,我们借鉴了国际减贫的理论和方法,像我们直到现在确定扶贫标准基本的收入法是恩格尔收入法,还是在使用国际理论,像我们扶贫中广泛使用的参与式扶贫方法,也是借鉴国际经验引进中国的。这是我们的一个收获。还有一个收获,就是培养了大批干部。

苏国霞指出,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减贫理论、减贫模式也不断形成,在全世界除了贡献了减贫人口的成就以外,也贡献了政府主导大规模减贫的经验。2004年,世界银行和中国政府在上海召开了全球扶贫大会,向世界推广中国的经验。这标志着中国减贫领域的国际合作是向共享转变。这也有一个背景,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中国经济发展已经不符合国际组织官方援助和软贷款条件了,相关的组织陆续停止了这种援助。但是,从那以后,我们共享减贫经验,促进国际减贫事业共同发展成为了主导。

针对中国是否需要国际援助问题,苏国霞说:“我们觉得还是需要的,我们也是欢迎的。我们还需要和国际组织一起研究中国的一些特殊贫困问题,做一些先导性的试验、创新机制,拓宽我们工作思路,加强国际领域减贫经验的交流、理论研究、模式创新,通过这些方式促进中国减贫事业的发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