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推进“1119”模式让2.2万人脱贫

2014年02月14日16: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1119,湖北秭归县,贫困村,扶贫工作,三管

新华网武汉2月12日电(徐钰)2011年以来,湖北秭归县大胆创新扶贫责任落实机制,推进独具特色的“1119”扶贫工作模式,已解决2.2万人的脱贫问题,得到了国家扶贫办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推广。

据秭归县政府人员介绍,“1119”扶贫工作模式由1名县委常委或县人大、县政协主要领导挂帅,1名有实力的队长单位牵头,1家规模企业与贫困村开展“村企共建”,9个县直单位结对帮扶1个贫困村,每年轮换一次,实行集团式帮扶。

为确保“扶真贫、真扶贫”,该县将规划与项目实行先期对接,避免了规划和项目“两张皮”;确保整合不少于300万元启动资金用于重点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采取县、乡、村“三管”齐下、齐抓共管的方式,防止管理粗放;坚持“产业第一”,通过差别式扶持办法和开展党员干部“结穷亲 一帮一”活动,不断丰富扶贫到户途径。

据不完全统计,3年来,秭归县累计投入到38个整村推进村的扶贫资金超过2.6亿元,村平投入687万元,改造和发展特色产业3.5万亩,新修公路215公里,新建居民点27个,有5200户住进了新居,2.2万人实现脱贫。

秭归县县长卢辉说,这种模式使扶贫工作真正做到了上大员、明任务、强整合、硬考核,让每位县级领导、各个县直部门和乡镇都担上了扶贫的责任,让广大群众得到了实惠。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