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汉中有个扶贫济困“爱心超市”

2014年02月14日15: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爱心济困超市,爱心基金,爱心人士,陕西,汉中

在汉中市汉台区风景路上,有一家专门为贫困家庭提供物资帮助的“超市”,在这里“买”东西不要钱,顾客拿着民政局发放的领货单,可以在店里领到指定的商品;也可以凭标注金额的购物卡,在货架上挑选自己家里急需的生活用品。爱心超市负责人、汉台区救助站党支部书记黄伟说,春节前后,汉台区以爱心济困超市为平台,免费为全区困难群众发放了6000袋大米,5000桶食用油和上千条棉被,十余大包棉衣棉裤等过冬物资,确保他们温暖过冬。

汉中中心城区的汉台区辖内14个镇办中,有多个乡镇地处经济欠发达的偏远山区;再加上近年来一些破产企业下岗职工,全区有贫困人口近4万人、低保户19000余户。为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难题,2005年,区上投资近30万元筹办了“爱心济困超市”,接受社会爱心人士和团体的捐赠,面向全区困难群众免费发放救助物资。10年来,据不完全统计,有10多万受助者在“爱心济困超市”得到家庭急需的生活物资,“爱心济困超市”成为政府和捐赠者连接困难群众的一座“爱心”桥梁。

走进爱心济困超市,约150平方米的超市大厅内,摆着几排大货架,上面整齐地摆放着的物资既有大米、食油、棉被等大类,也有烧水壶、热水瓶、脸盆、洗衣粉、肥皂等日常生活用品,地上还摆放着炉子、烟囱等;在另一个房间,还有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黄伟说,爱心超市的物资种类有近百种,每个物品都明码标价,价格都比一般超市低10%以上。受助者在货架上自由选择家庭需要的物品,最后凭领取卡上的金额统一结算。“超市”每年都会向困难群众免费发放价值40余万元的救助品,区上每年还拿出10万元作为“爱心基金”,保障对困难群众及时供应粮油等基本生活必须品,目前是陕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爱心超市。

腊月二十七,汉王镇困难群众夏志发“逛”了一趟爱心超市,他拿着2张面额50元的领物卡在货架上取了1袋米、一桶油和1床棉被,最后还有2元的零头。“拿块肥皂吧,这个在外面卖2块5呢。”救助站的张站长笑盈盈地说。夏志发高兴地接过肥皂,他说:“平时没有钱去逛大超市,有了这个爱心超市,咱困难户也能逛逛了,在里面免费领到吃的、穿的、用的,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贫困户的关心。”

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超市实行接收、整理、仓储、发放一条龙服务,爱心人士和社会团体随时随地可将资金、衣物、家电、家具、生活用品等物品无偿捐献给爱心超市,然后统一由爱心超市对捐赠物品进行洗涤、消毒、整理分类,一部分上超市货架,由困难户自主选择,一部分分发到社区、灾区,让弱势群体能及时使用。

汉台区民政局一位负责人老穆介绍,在爱心超市领取物品的困难户群众,只需持个人申请,由所在社区居委会、街道办(镇)核实后报民政局审查,然后由民政局复核发放“爱心救助卡”或领物单,便可持卡(单)、身份证在“爱心超市”自主领取所需物品了。去年,汉台区已为3万多贫困群众发放了超市领物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