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金川对口帮扶 签订"东西"扶贫战略合作协议

2013年12月03日14: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对口帮扶 贫困地区 脱贫 减贫 浙江 四川

推动四川藏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充分利用浙江.瑞安——四川.金川东西扶贫协作机制,加强合作、交流。12月2日上午,浙江瑞安.四川金川东西扶贫战略合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当天,阿坝州委常委金吉昌出席会议;瑞安市委书记陈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瑞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无文出席会议,金川县委书记张海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悉,作为对口帮扶市县,瑞安和金川发展各具特色、产业互为补充,合作潜力无限。双方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化扶贫协作,拓展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切实增强扶贫协作实效,真正实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目标。两市县将认真贯彻中央的战略部署,围绕把金川县打造成为全国藏区率先实现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县的总体目标,构筑快捷、灵活、通畅的协作渠道,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经常性的交流合作机制,不断扩大和加强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卫生、旅游、人才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据介绍,国务院扶贫办调整安排浙江省对口帮扶阿坝州开展东西扶贫协作以来,瑞安市和金川县两市县扶贫协作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了初步成效。2013年度,通过双方通力合作、强力推进,瑞安市扶持金川县特色种植业产业园区建设进展顺利,该项目旨在加快金川雪梨、葡萄等当地传统产业发展,该项目将于2015年前建成规模化优质农产品基地。

座谈会上,张海清代表全县7万多干部群众情真意切地表达了瑞安市给予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倾情相助之情。他说,金川是四川藏区县、革命老区县,资源富集、物产丰富,但发展不足、发展滞后是最大的实际。东西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金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协作工作,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多方参与、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瑞安是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有着发达的科技、文化、教育、卫生和人才实力,能与瑞安市开展对口扶贫协作,是金川之幸、是金川人民之福,是金川进一步推进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机遇和宝贵资源。通过对口帮扶协作这个平台,金川能与瑞安开展经济发展全面合作,探索、建立从政府到民间、市场的全方位、多层次交流与合作机制,金川丰富的农牧业、水电矿、旅游、文化、气候等特色优势资源和藏区政策优势,能同瑞安市雄厚的资本、产业、技术和市场等优势有效对接,实现两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陈建明在讲话中说,作为对口帮扶市县,瑞安和金川发展各具特色、产业互为补充,合作潜力无限。两市县将认真贯彻中央的战略部署,围绕把金川县打造成为全国藏区率先实现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县的总体目标,构筑快捷、灵活、通畅的协作渠道,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经常性的交流合作机制,不断扩大和加强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卫生、旅游、人才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加大交流合作力度,深化合作内涵,拓展合作范围,推动对口帮扶取得实效,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座谈会上,金吉昌说,两市县开展东西扶贫协作工作,是落实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议精神,支援藏区工作的具体行动,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大对中西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重要精神的有力举措。对进一步深化瑞安市和金川县扶贫合作发展,金吉昌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深化务实合作,全面协同发展;二是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三是加强人文交流,实现文化互动。

会上,瑞安市和金川县还签订了《浙江省瑞安市.四川省金川县东西扶贫战略合作协议书》。对口帮扶内容主要有:1、根据双方产业特色和发展方向,加强产业对接、项目链接、投资合作,促进双方产业发展壮大;加强两地旅游经济合作,建立互为目的地、客源地的发展机制;2、加强劳动力供求信息交流,通过开展创业培训,共同建立健全就业指导、岗位推荐、职位发布、就业扶持政策咨询等服务体系,促进劳动力有序合理流动;3、双方定期在备灾救灾、卫生救护、人道救助等方面进行交流协作,推动双方红十字、慈善事业持续发展;4、利用各自农业资源优势,共同推进农牧产品流通平台建设,建立农业龙头企业对接机制,加强特色农业开发以及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方面的合作,组织当地名特优农产品进行展销、联营;5、加强双方教育、医疗工作交流,通过支教、支医、网络远程教育等形式促进两地优秀教师、医技人员相互交流学习,进一步提高两地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水平;6、建立党政干部挂职锻炼机制,搭建两地干部联系交往平台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