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同意怒江州扶贫方案 投资48亿实施5大工程

2013年12月03日14: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贫困地区 扶贫攻坚 贫困人口 脱贫 减贫 农民增收 云南

记者从12月2日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召开的怒江州扶贫攻坚动员会上获悉,《怒江州扶贫攻坚总体方案(2013—2017年)》已经省政府同意,云南省政府决定从2013年到2017年,用5年时间,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全力推进怒江州扶贫攻坚。

怒江州全州贫困人口23.99万人,贫困发生率为53.9%,是云南“山区、民族、边疆、贫困”四位一体省情的缩影,是典型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全省乃至全国扶贫攻坚战略中具有特殊地位。

据了解,《怒江州扶贫攻坚总体方案(2013—2017年)》以深度贫困乡村为扶贫攻坚主战场,以稳定解决温饱、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为首要任务,以整村整乡推进、易地搬迁、产业扶持为主要抓手,以提升贫困农户自我发展能力、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提高劳动力素质为工作重点,投资48.1424亿元,实施民生改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生态建设五大工程,办好20件实事。统筹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创新机制,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协同攻坚,全力实现怒江州扶贫攻坚取得重大突破,为全省片区扶贫开发起到试验示范带动作用。

《方案》本着全面统筹、科学发展,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整合资源、合力推进,生态为重、保护优先,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原则,采取“两步走”战略,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优先解决群众安居住房、产业发展、转移就业、安全饮水和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问题。对全州4县6万户23.99万贫困人口,采取就地扶持和易地搬迁扶贫方式,就地扶持5.7万户22.69万人,易地搬迁3000户1.3万人。通过5年的努力,集中解决制约怒江州贫困农村发展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公共服务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到2017年,全州农民人均纯收入较大提高,实现“四通”(即:村内通路、通电、通广播电视、通电信网络),贫困农户实现“六有”(即:有饭吃、有水喝、有房住、有学上、有医疗、有产业),稳定解决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再用3年左右的时间,巩固提升扶贫攻坚成果,到2020年,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实现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得到全面保障,基本与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云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