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计划助老区贫困地区奔小康

2013年12月03日09: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贫困地区 贫困人口 脱贫 减贫 政策 小康

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14次常务会议,重点听取我市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扶贫攻坚大会筹备情况的汇报。

党的十八大确立了到2020年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省委、省政府强调要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整改的重要内容,强力推进。市委书记吴天君多次对扶贫开发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懿就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日前,十届市委第53次常委会议,对扶贫开发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要认真总结,学习借鉴,制定好我市的扶贫开发和革命老区建设工作意见,确保我市贫困地区、革命老区2018年全面脱贫、2020年全面小康的总体目标顺利实现,适时召开全市扶贫攻坚大会。

会议听取了我市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扶贫攻坚大会筹备情况的汇报,决定会议于2014年1月召开。

会议听取了《郑州市扶贫攻坚发展规划(2014—2020年)》起草情况、征求意见情况及主要内容的汇报,原则上通过了《规划》。

《规划》明确把贫困山区和革命老区作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提出了八大扶贫攻坚计划,明确了有关扶贫政策:一是新型城镇化引领的异地扶贫搬迁行动计划,二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的现代农业扶贫行动计划,三是新型工业化主导、农业现代化为目的的产业扶贫行动计划,四是发展贫困山区区域特色经济为主的连片开发扶贫行动计划,五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提升扶贫行动计划,六是对口扶贫、行业扶贫、社会帮扶扶贫行动计划,七是创新社会管理扶贫行动计划,八是财政金融政策保障扶贫行动计划。

按照《规划》部署,我市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或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实现全面小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郑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