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十只羊,扔一顶贫困帽子

2013年11月29日09: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贫困 贫困地区 贫困人口 脱贫 减贫 农民增收

中秋节后,响水县陈港镇特困户金厚旗卖了9头羊,收入上万元,一下子摘掉了贫困帽。他说,“这半年没白忙,真正地发了一笔‘羊’财!养羊行情这么好,明年我还要多养羊。”

国庆长假一上班,响水县扶贫办公布了最新的养羊统计数字: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全县卖了1.76万头羊,平均每头能卖1250元。养羊在10头左右的特困户年底全部脱贫,预计1.95万人通过养羊告别贫困。

养羊一直是该县传统的扶贫项目,过去免费送给农户养,常常被杀掉吃掉。扶贫工作队一走,贫困户依然贫困。过去的“懒羊羊”如何成了脱贫的“喜羊羊”?记者近日到响水一探究竟。

在省委驻响水县帮扶工作队办公室一楼,两块戗牌很是醒目:养羊产业帮扶工作实施计划一览表、养羊帮扶奖励办法。原响水县扶贫办副主任孙茂元笑着说,竖这两块戗牌,背后还有一段聋哑人上访“抢羊”的故事呢。

今年4月底,县里刚刚出台养羊帮扶奖励办法。一天上午,孙茂元刚到办公室,就进来了3位聋哑人。他们有的打手势,有的拿笔和纸比划着。孙茂元看他们识字,便在纸上和他们“交流”了起来。原来,这3个聋哑人不清楚养羊扶持办法,光听说有不少农民分到了羊,想问个究竟,顺便“抢”几只羊回去养。“那时来上访‘抢羊’的农民每天都有好几拨。”孙茂元说。

省委驻响水县帮扶工作队队长翟荣炎听了之后,连拍大腿:贫困户来“抢”羊是好事,说明他们的心“痒”了,但现在养羊决不能一送了之。要帮助贫困户贷款买羊,提高他们的责任心;保底价收购,打消贫困户的后顾之忧。于是,宣传新政策的两块戗牌便立了起来。

驱车行走在响水乡村,道路边、河坡上随处可见圈养、放养的羊群。记者来到陈家港镇下幸村时,金厚旗和妻子正在给羊喂草。“羊舍和32只羊都是工作队帮着贷了3万元钱才弄来的。”他和工作队签了协议:贷款免息,行情不好时以每斤15元的保底价收购。年底羊出栏时,每只还有60元的补贴,直接打到银行卡上。

响水开发区张前楼村村民周井爱既是贫困户又是养殖大户。他告诉记者,妻子去年生病花了10多万元,是扶贫工作队的20万元免息贷款帮他缓了过来,估计到年底能赚10万元。说起贷款养羊,周井爱说“真是天上掉馅饼”。当初扶贫工作队入户调查时,发现他家一贫如洗,却在最显眼的地方放着苏北农村少见的东西——一台笔记本电脑,屏幕上打开的网页都是关于如何养羊的。原来,周井爱特别喜欢养羊,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实现他的养羊致富梦。很快,他就被列为养殖大户,贷到了免息贷款。

“这些贷款不是‘白拿’,按照协议我得帮扶10户贫困户,如今已经有了7户,所以还得努努力,我要做名副其实的‘领头羊’。”周井爱说。养殖大户的选择标准很严格,一旦选上了也不等于进了“保险箱”。他珍藏着一份通报,是帮扶工作队给所有养殖大户发的。今年7月,3个核查组对25户养羊骨干逐户进行核查,符合再次贷款条件的有20户。大有镇一户因考核不达标,小尖镇一户因在合同签订时违反规定,被取消示范户资格。对6户未能完全履行合同条款的示范户提出警告,暂停拨付第二批扶持款。

陪同采访的孙茂元告诉记者,养殖基地如想贷款,同样如此。记者翻看帮带低收入户养羊协议发现,基地不仅饲养量要在5000头以上,还要带动周边100户农户,其中低收入户不少于20户,每一户每年养羊不少于10头,并无偿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等,才能拿到贷款和6000元奖励。

记者和部分养殖户交流发现,签养羊协议、一“借”一“奖”等摸索出来的新机制,让农户、大户、基地参与承担风险,一下子“懒羊羊”不见了,“喜羊羊”多了。如今,全县6100户养羊,使饲养量比往年翻了一番,达20万只。按现在的行情估算,养羊产业一年可增加当地农民收入近亿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