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办探索山区扶贫片区建设方式

2013年11月28日09: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疆 扶贫 贫困地区 贫困人口 脱贫 减贫 贫困村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扶贫办还根据新疆实际情况,确定了伊犁贫困山区片区、阿克苏乌什片区、哈密北山牧业片区、阿勒泰沿边贫困片区、塔额盆地贫困片区等5个“小片区”,积极探索可以复制的有效模式和方式,保持片区建设的旺盛活力和强劲势头。

同时,进一步深化和完善边境山区扶贫工作,加大山区扶贫攻坚力度,将对第一批50个山区贫困村每村安排60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实施整村推进,确保当年规划、当年实施、当年验收。

“结合学习传达中央和自治区会议精神,明确2014年工作任务,确保全年减少扶贫对象36万人,实施整村推进规划354个贫困村,培训贫困农牧民14.6万人次,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800元以上。”自治区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赵国明说。自治区扶贫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要求全系统创新思路,谋划好明年工作。

在编制2014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计划时,自治区扶贫办要求确保年度脱贫贫困户全部得到扶持,做到不漏一户一人;要编制2014年度整村推进扶贫开发规划实施方案,如期启动实施年度整村推进扶贫开发规划;要建立接受培训贫困户档案,确保培训一批,提高一批,转移一批,脱贫一批。

赵国明说,要把各类资金集中用于当年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规划的贫困村。并从市场需求和贫困地区的优势资源出发,因地制宜,引导和帮助贫困群众集中培育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开辟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渠道。同时要坚持扶贫和扶智相结合,加大农业适用技术、农业生产技能培训、远程教育接收点、农村科技服务等工作力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