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交通扶贫突破富民兴业瓶颈

2013年11月28日09: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交通扶贫 河北 贫困地区 公路

562.8公里,河北省蔚县今年一年完成的“村村通”工程总里程超过了过去十年的农村公路建设总和,16个乡镇、140个建制村、20105户村民告别“晴通雨阻”的沙土路,走上梦寐以求的水泥路。

这份亮眼成绩的背后,是燕山—太行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政策的强力支撑。

优惠政策解资金困局

交通扶贫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带来的第一个福音,是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的大幅提高。

2012年10月31日,国务院批复了由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编制的《燕山—太行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简称《规划》)。燕山—太行山片区涉及河北、山西、内蒙古三省(区)的33个县,环绕京津地区,是国家新一轮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其中,涉及河北省保定市、张家口市和承德市的22个县,这些地区交通条件普遍落后,通车总里程、公路网密度、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二级及以上比例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规划》的指导下,交通运输部给予该片区交通建设多项优惠政策,将该片区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补助标准提高到每公里40万元,重要县道每公里140万元。“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这些补助资金简直是一场‘及时雨’,大大减轻了我们地方修路的资金压力!”承德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于凤江说。

得益于该政策,张家口市提前实现了100%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的目标。

农村交通条件的进一步改善,不仅提高了村级公路的通达深度,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也对当地脱贫致富起到了积极作用。

交通扶贫助内畅外连

政策有倾斜,资金有保障,在万事俱备的利好环境中,燕赵大地上的交通扶贫工作开展得轰轰烈烈。

今年,保定将建设省连村路与交通运输部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农村公路项目约500公里,主街道硬化项目776个、约823公里。到“十二五”末,全面完成建制村主街道硬化,并解决建制村两个出口问题,实现“村村相连”、国省干线与县乡道路互连、县乡村道路互连,构建起“通乡达村、标准适宜、管养到位、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农村公路网。

随着蔚县、康保县、宣化县、沽源县等地最后一批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张家口全部建制村实现“村村通”。

承德坚持“功能齐全、成本合理、寿命耐久、视觉美观、生态环保、行驶安全、出入方便、乘坐舒适”的公路建设理念,确保每项工程“内实外美”。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金浩表示,“十二五”后几年,河北将以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对外通道的运输能力;大力推进二级以上公路建设,将贫困地区的丰富资源和外部大市场紧密联系在一起。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交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