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 农村巧做“绿”文章

2013年11月19日10: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村 环境整治 居住环境 危房改造 绿色产业 清河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据河北经济日报消息,今年以来,清河县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中,把农村绿化作为改造提升的重要内容,因地制宜,把闲置危陋建筑拆除进行植绿,在废弃地、废弃坑塘见缝插绿、以绿盈利,不仅提高了整体绿化率,也改善了农村居住环境。

在清河县很多农村,普遍存有一些长年闲置的危陋建筑,因常年无人居住修缮,房子随时可能坍塌,不仅危及村民安全,也影响村容村貌。针对这一情况,该县采取收购、置换、租赁等方式,从农户手中盘过来进行再利用,用来建设村民活动中心、街心公园、停车场等服务项目。在项目规划中,该县把绿化放在首位,规划平均绿化率达40%以上;在活动中心、街心公园场地设计上,注重“乔、灌、花”的合理搭配,在提高闲置场地利用率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各村的绿地面积。

在农村改造提升中,该县注重“以绿盈利”。针对一些村庄周边的废弃地、闲置坑塘,该县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公开招标种植速生经济林。由镇、村提供树苗,待苗木成林后轮伐出售,收益归种植户,这一政策,大大提高了群众承包的积极性。谢炉镇前杜林村东头有一个约20亩的大坑,多年来,一直荒废,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开展以来,被村里一农户承包后,在一半浅坑处种上了杨树,还在林子里养上了鸡鸭等家禽;另一半深坑则蓄水养鱼,不仅实现了水清坑绿,还提高了经济收入。“以绿盈利”还搞活了当地的庭院经济,一些村民在自家庭院里种上了杏、桃、枣、柿子、苹果、葡萄、石榴等果树,收获的果子除了自家食用,余下的还可以拉到集市上出售,绿化土地的同时,既美化了家园,还带来了一些经济收入。

同时,他们还见缝插绿。凡是村中留有3—5平方米的空地,都根据空地大小选择种植不同的树种,最大限度实现绿树成荫;在房壁、围墙周边空地种上爬山虎、葡萄、紫藤等藤本类植物,立体上拓展绿化空间;在村庄外围,建设环村林绿化村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各村田间地头、村道两侧的沟壑也成为这次改造提升的关注点,他们在沟壑中种上树木,保护道路的同时,使村庄绿化率大幅提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