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互助资金协会成沂水农民增收"自助银行"

2013年10月29日09: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资金 农民增收 自助银行 脱贫 减贫

“去年我投入4万元承包村集体荒山50亩,今年赔了2万多元,正当我陷入困境的时候,村互助资金协会的5000元借款让我从困境中缓了过来,现在花椒和桃子一年能收入5万多元,互助资金真是帮了我大忙。”日前,在山东省沂水县,夏蔚镇连崮村互助资金协会会员石增和喜滋滋地道出了与村互助资金协会的不解之缘。

如今,像连崮峪村一样,尝到资金互助甜头的在沂水县还有90个村,据了解,自2007年开展互助资金试点工作以来,沂水县共成立扶贫互助协会91个,其中国家级试点5个,省级试点51个,市级试点35个,共有20931户村民入会,入会率达79.6%,互助资金规模达到2671.3万元;培训转移贫困劳动力6672人;扶持扶贫龙头企业3家;帮助8.2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

在具体工作开展过程中,沂水县注重全县各级互助资金管理人员的培训,强化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同时,通过集中记账、不定期抽查、年度考核等办法,督促各扶贫协会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借款业务,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安排专人靠上整改,保障了各协会资金运行不走样,有效地推动了工作的开展。

据沂水县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沂水县新增互助资金省级试点8个,市级试点1个,计划于12月底完成组建任务。新试点完成组建后,沂水县互助资金试点将达到100个。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