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泰兴农业专家支招防在田农作物如何防高温热害

2013年09月29日18: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高温热害 水稻 施药 高温天气 喷施叶面肥

目前,泰兴市水稻陆续进入穗分化关键时期,玉米也处于抽雄吐丝阶段。连日来的持续高温酷热天气,对秋粮作物生长发育产生不利影响,专家支招农民做好高温热害防范工作。

“持续的高温天气,对进入穗分化关键时期和抽穗扬花阶段的水稻构成威胁,对正处于抽雄吐丝阶段的玉米易造成花粉、花丝失水、失活,部分田块可能出现高温热害。”市农机推广中心副主任殷平介绍,水稻管理要结合高温发生状况,因田因苗采取灌水护苗、喷施叶面肥等措施,增加田间湿度和冠层湿度。玉米地块要加强抗旱灌水,提高田间湿度,增强叶片和植株抗高温的能力。根据作物生育进程,施好水稻促花肥、保花肥和玉米花粒肥。

“加强病虫监测预警,大力推进统防统治,防控以纹枯病、稻纵卷叶螟等为主的水稻和玉米病虫害。农民要避开中午高温时段,赶早带晚进行农事劳动,防止发生人员高温中暑、农药中毒,确保安全。”殷平告诉记者:“高温天气开展病虫害防治时间应选择在上午9点以前或下午5点以后进行,中午严禁下田施药,施药人员要穿戴防护用品,并始终处于上风位置,施药期间严禁进食、饮水、吸烟。专业化服务人员连续作业不能超过6小时,施药后要及时清洗。”

在农药品种上,要选用安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配制农药应远离住宅区、水源地,随配随用,严禁徒手进行搅拌;剩余农药应安全贮存,不能随意丢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