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夏季蔬菜发生药害的原因及补救措施

2013年09月29日18: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药害 多效唑 蔬菜作物 药液浓度 矮壮素

每逢夏季高温季节,各地菜农常常反映在喷施农药的过程中,蔬菜易发生药害。经农业专家分析有以下几种原因:

一是除草剂飘移所致的药害。小麦收割后,当前正是玉米除草剂大量使用的时候,但是,蔬菜对于除草剂非常敏感。部分越夏小黄瓜棚内就有部分植株受到了除草剂的影响,叶片出现变黄、干枯等问题,在棚前脸处较为严重。因此,为防止除草剂药害发生,应加强巡查,发现棚室周围有喷洒除草剂的应及时关闭通风口,避免其飘移危害。

二是为防旺长,生长调节剂过量使用致药害。种植越夏蔬菜,棚内的温度较高,尤其在夜温较高的情况下,蔬菜消耗的营养较多,很容易造成旺长,影响蔬菜开花坐果。因此,在通风降温以及遮阳降温的基础上,为了调节蔬菜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平衡,很多菜农采取了喷施助壮素、矮壮素、多效唑等生长抑制剂的办法来调节植株的长势。但为了保证控旺效果,很多菜农盲目加大了激素浓度或重复用药,导致激素中毒,影响了植株以及果实的生长。因此,应尽量按照植株的长势以及说明使用,不可盲目多施。

三是防治病害不当致药害。夏季棚室内的温度较高,水分蒸发较快,因此,菜农浇水都比较频繁,棚室内湿度偏大,尤其在连续阴雨天气下,棚室内的病害发生非常严重。而在病害防治的过程中,有的菜农存在中午高温强光下喷药,药液浓度过大以及频繁用药的做法造成药害。因此,一定要把握好用量,对症下药,适时喷药。

四是发现药害,及时补救。(一)及时喷水淋洗叶片;(二)喷施缓解药害的药物,如果喷用多效唑过量,可用赤霉素混加芸苔素内酯喷雾进行缓解。助壮素和矮壮素对果实造成的影响,可喷用细胞分裂素缓解。当蔬菜作物上出现除草剂药害时,可喷施惠满丰活性液肥缓解药害,也可喷施800倍液丰收一号或0.05%的920溶液等,既可解毒,又可修复被损害的细胞,同时可增施尿素等速效氮肥提苗;(三)加强肥水管理,并喷洒0.5%磷酸二氢钾和爱多收2~3次,以促进蔬菜长势的尽快恢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