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双管齐下防治梨树黄叶病

2013年09月29日18: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黄叶病 梨树 黄化病 保水保肥 高压注射器

梨树黄叶病,又称黄化病、白叶病。近年来,梨树黄叶病表现十分明显。如不抓紧防治,将导致树体渐趋衰弱,最终死亡,因此抓好梨树黄叶病的防治尤为重要。土壤营养学专业高级农艺师吴岱彦表示,改良土壤,增进土壤肥力,是防治梨树黄叶病的根本措施。

梨树缺铁易患黄叶病

黄叶病多因梨园土壤透气不良、冲刷剧烈、土质过于坚实致密或太松、雨水过多或过少,使铁元素呈固定状态,不易被梨树吸收而造成。吴岱彦说,梨树黄叶病主要表现在叶片上,尤其是新梢顶端叶片,病初叶色失绿变黄,叶脉仍保持绿色,致叶片呈绿色网纹状,旺盛生长期症状明显,新梢顶部新生叶片除主脉、中脉外,全部变成黄白色或黄绿色。严重时,顶梢至枝条下部叶片全部变黄失绿,新梢顶端枯死。从而使果实不能正常发育,变硬变小,早期脱落,导致树体早衰。

碱性土壤中易发黄叶病

土壤中易发黄叶病

发生梨树黄叶病的地块,土壤的PH值往往大于8,这样就容易形成土壤板结,其次由于这类土壤属碱性土壤,使土壤中的Fe2+转化为Fe3+降低了土壤中能够被树体吸收的Fe2+的浓度,同时,由于土壤中Ca2+的浓度较高,离子之间产生拮抗作用,抑制了梨树对Fe2+的正常吸收,最终导致树体在叶绿素的生物合成过程中缺少含铁催化酶,不能正常合成叶绿素而形成黄叶。

防治黄叶病要对症下药

物理方法 对熟化土壤要进行深耕,自果实收获后,要结合秋施基肥、蓄水灌溉并结合树体情况进行深耕,做到逐年改土,对已建成的梨园可去掉树体基部局部土壤,填入腐殖质土壤,改良根系局部土壤环境,保证正常梨园每年秋季要深翻15至20厘米。与此同时,要在梨园适宜间作矮秆作物,并覆盖稻麦秸秆,可以抑制杂草生长,保水保肥,而且增加土壤有机质与矿物质营养元素含量。

化学方法 在秋施基肥的基础上保证微量元素的供给,吴岱彦说,可将硫酸亚铁施入根围,5~10年生的植株可在施入的有基肥中按每株加硫酸亚铁125~250克的量进行;并在生长期的植株叶面喷施硫酸亚铁,梨树萌芽前结合追施长叶肥,3~5年生的梨树按每株施叶绿灵15~45克的量进行。同时针对有条件的梨园隔几年测定一次土壤肥力,根据土壤肥力状况调整肥料种类,确定施肥量。适当减少施用氮素化肥,增施磷、钾肥。此外,可利用高压注射器向树干内注射0.2%~0.5%硫酸亚铁溶液,或在树干上钻孔,每株用1~2克硫酸亚铁塞入孔内,并及时用石腊或木楔封堵树孔,以补给树体生长所需的Fe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