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银行甘肃分行探索多种融资模式支持扶贫开发

2013年09月24日09: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开发 国家开发银行 融资 贫困地区 特色产业 贫困人口 贷款项目 脱贫致富

今年以来,针对扶贫攻坚任务艰巨、资金不足等问题,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与我省共同研究开发性金融支持扶贫开发的创新思路、合作机制和实施模式,加快推进全省扶贫开发工作。目前,双方已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支持方面进行了多种融资模式的有效探索,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国开行与庆阳市政府合作,在当地探索建立起了基于村互助资金协会管理和贫困户联保的扶贫开发模式,即集管理平台、借款平台、担保平台、公示平台和信用促进会为一体的“四台一会”模式,有效解决了扶贫开发中贫困农户“借、用、还”等环节存在的贷款难、用款不规范、放款无监督、还款马拉松等问题。今年以来,已累计向当地2000多户农户发放贷款3000万元,用于开展种植、养殖及农机采购。在平凉市,国开行则与当地政府合作并借助村镇银行平台,以转贷模式支持农村产业发展,累计发放贷款8000万元,投向当地妇女小额贷款、青年创业贷款、下岗再就业贷款等项目,创造就业岗位1200余个。除此之外,国开行还与多地政府合作,依托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以“国开扶贫开发产业贷款”模式,向5家苹果专业合作社发放贷款500万元,以推动产业发展来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甘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