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贫基金会:小额信贷应回归为金融扶贫有力工具

2013年09月17日11: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小额信贷 金融扶贫 贫困地区 扶贫项目 脱贫 贫困人口  低收入 农民增收

近年来我国商业性小额信贷发展迅速,而小额信贷原本的公益性并未发展起来,甚至“误入歧途”。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会长何道峰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额信贷应回归为金融扶贫的有力工具。

何道峰当天在《小额信贷在中国》系列丛书发布会说,从上世纪80年代到本世纪初,我国将扶贫视为小额贷款的主要功能。低收入群体或贫困农户可通过小额信贷工具维持生产经营,进而增加收入,摆脱贫困,实现自力更生,提高经济社会地位。

何道峰表示,近年来,大量商业性小额贷款公司迅速发展。虽然商业性小额信贷公司的出现有其积极的效应,也符合当今市场需求,但宽泛化的小额信贷概念不能掩盖低收入人群的自立扶贫和金融服务需求。目前我国农村金融服务仍有很大缺口,小额信贷仍需真正深入贫困群体。只有实施有效的金融扶贫措施,特别是完善小额信贷扶贫模式,使之成为我国新时期扶贫的重要力量,才能逐步实现贫困地区的小康。

据了解,中国扶贫基金会自1996年开始实施小额信贷扶贫项目,并成立中和农信公司专门负责管理和实施。目前小额信贷已覆盖全国15个省的89个县,共有贷款余额10.8亿元,有效农户15.9万户,十几年来累计发放小额信贷62万笔、49亿元,近150万贫困人口从中受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