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为农村贫困学校建成春苗营养厨房1700余所

2013年09月13日10: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农村 贫困地区 学校 春苗营养厨房 留守儿童 贫困生 公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12日在湖南长沙表示,中国已为13个省区市的106个县的农村贫困学校建成春苗营养厨房1700余所,受益的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近百万。

中国中西部贫困地区广泛存在着留守儿童吃饭难、伙食差等问题,学龄儿童的营养状况堪忧。2011年10月,国务院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进一步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扩大补贴范围,为约2600万在校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但很多学校缺乏厨房设备,成为制约贫困农村寄宿学生营养改善的瓶颈。

在此背景下,中国关工委和安利公益基金会于2011年共同启动“春苗营养计划”大型公益行动,通过由当地政府落实厨房用房、厨房管理员,由安利公益基金会捐赠厨房设备,为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寄宿制学校建设营养厨房。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马军在当天举行的“春苗营养计划阶段性成果发布会”上介绍说,据评估,2011年春苗厨房落地学校,学生的肌肉、骨骼、脂肪等指标均有所改善。同时,生长迟缓率、消瘦率、两周患病率都低于对照学校或者地区水平。

未来两年,该计划将再建1200所春苗营养厨房,全面覆盖国家“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所涉及的22个省区市。

“春苗营养服务行动”在此次会上正式启动,主办方期望全面推广春苗营养厨房相关软硬件标准,整合资源推广“春苗模式”,搭建起持续解决农村贫困儿童营养问题的新平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