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小额信贷助力产业扶贫

2013年09月06日15: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扶贫 小额信贷 产业扶贫 扶贫资金

贫困地区发展难,资金不足是瓶颈。为解决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资金不足难题,海南省开展财政贴息促进小额信贷发放工作,为农民发展特色产业注入新鲜血液。

自2006年开展小额贷款财政扶贫贴息以来,海南省制定《海南省扶贫贴息贷款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扶持的范围和对象、贴息标准和期限、申报程序和贴息方法,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下放管理权限,引入竞争机制;固定贴息水平,灵活补贴方式;逐步探索建立风险防范和激励约束机制”的原则和思路开展这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小额贷款扶贫成效显著

增加扶贫资金投入,弥补财政扶贫资金的不足。2006—2012年中央下达海南省财政扶贫资金11.2亿元,仅仅依靠中央下拨资金无法满足海南省扶贫开发工作的需求。自2006年以来,全省扶贫系统累计投放财政扶贫贴息资金3080万元,引导带动小额信贷资金16.46亿元,比中央下达财政扶贫资金还多出5.26亿元。贫困地区通过小额贷款财政扶贫贴息,扩大扶贫资金规模,保证发展生产所需资金,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增加贫困户收入。2012年,仅东方市使用扶贫贴息资金1000万元,带动小额信贷资金投入2个亿,17748户85190人通过小额贷款发展生产,受益农户人均纯收入达到4500元以上。

减轻贫困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开展小额贷款财政扶贫贴息工作,简化农民贷款手续,降低生产成本,促进增产增收增效。2006年以来,全省贫困地区通过信贷资金投入,种植和管理经济作物185万亩,饲养畜禽230万头(只),覆盖贫困户6.7万户32.16万人。屯昌县南吕镇天富槟榔加工专业合作社,以往由于贷款困难,不得不采取民间借贷的方式,生产成本高,农户收入较低,2009年41户社员共获得小额贷款128万元,今年除了还清本金外,还实现盈利142.5万元;定安县新竹镇村民陈元芳夫妇2009年利用小额贷款2万元,养鱼养鸭,发展养殖业,经过几年的努力,实现年收入6万元以上,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

转变贫困农民思想观念,增强农户信贷意识。传统的扶贫工作采取的是无偿扶持的办法,使少数贫困户产生“等靠要”的思想,有些地方“年年扶年年贫”,没有收到应有的扶贫效果。小额贷款财政扶贫贴息改变以往的做法,变无偿扶持为有偿扶持,增强群众管好用好资金的责任感,大大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比如,2011年,东方市、定安县、屯昌县共发放小额贷款38145笔,因农民有了信贷意识,责任心强了,项目选得准,管理跟得上,提前或按时还款农户高达99%,实现金融机构和农户的双赢。

加大小额贷款扶贫力度

虽然海南省小额贷款财政扶贫贴息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有的市县对小额贷款财政扶贫贴息工作认识不到位,工作主动性不够强;二是小额贷款财政扶贫贴息政策宣传力度不够,不少贫困户不了解政策,不清楚贴息贷款的程序。

小额贷款财政扶贫贴息工作,未来海南省将从三个方面加大力度:

切实把小额贷款财政扶贫贴息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狠抓落实。各市县政府尤其是扶贫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教育和引导农民以市场为导向,围绕区域经济布局和当地主导产业发展来确定项目,指导和帮助农户选准发展产业,积极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正确把握好小额贷款财政扶贫贴息工作对象。主要是处理好以下几种情形:一是准确掌握贷款农户收入情况,将返贫人口纳入小额贷款贴息扶贫对象。二是部分贫困户经过扶持,收入虽然已过贫困线,但无固定收入来源,应继续给予扶持。三是对带动贫困户发展的合作组织予以信贷贴息支持,加快“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形成步伐。

加大小额贷款财政扶贫贴息的宣传力度。扶贫系统的同志一定要带着深厚的感情来开展小额贷款财政扶贫贴息工作,要通过各种新闻媒体,采取各种方式将这项工作的相关政策宣传到村到户,有条件的可以制定《小额贷款指南》,发放到农户手中,让每一户农民都了解这项政策,做到人人皆知;要加大对小额贷款脱贫致富农户的宣传,让大家口口相传,学有榜样,做有目标;要针对少数农户信用意识不强、还款不及时的现象,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帮助他们增强信誉意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海南日报